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老组屋未必就无人问津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第二场讲解会在义顺市镇广场举行,吸引约600人到场聆听。担任主宾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台上右二)也为民众解答疑问。(梁伟康摄)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第二场讲解会在义顺市镇广场举行,吸引约600人到场聆听。担任主宾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台上右二)也为民众解答疑问。(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百年归老后将组屋留给子孙,或是趁早参加屋契回购计划,哪个选项比较“划算”?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老组屋未必就无人问津,但屋主若是担心组屋因屋契年限减少而价值受限,不妨在有生之年就将组屋套现。

他星期六(24日)在《联合早报》主办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第二场讲解会上指出这点。讲解会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协办,获人民协会支持,吸引约600名公众到场聆听。

一名出席者反映,假设组屋屋龄已达50年,而她继续居住多30年直到百年归老,那屋契到时只剩不到20年,即使由子孙继承,也很难在公开市场出售。她因此询问,既然如此,趁早参加屋契回购计划,是否是更明智的选择。

对此,黄循财强调,政府去年8月宣布将推出两项计划,协助组屋保值,即家居改进计划2(HIP II)和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

其中,自愿提早重建计划允许居民在组屋屋龄到70年时,投票决定是否集体将屋契卖回给政府。只有获选的组屋会参与这项计划。

但即使有了自愿提早重建计划,黄循财坦言,一些公众可能仍担心,到时的赔偿额不知道多少,倘若赔偿额不理想,大部分居民在投票时也可能反对重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组屋在公开市场上又卖不出去,你会担心,对吧?如果真的很担心的话,不妨考虑参加屋契回购计划。”

但黄循财也提醒公众不要过于忧虑,老组屋未必就无人问津,“能不能卖,其实只是个价钱的问题”。

他举例,即便是一个只剩20年屋契的四房式组屋单位,如果将整个单位出租、每月收取2000元租金,那组屋20年下来仍有约48万元的价值。

“我认为,到时仍会有人想要购买这批老组屋,即使屋契很短,但一些买家可能原本就想租房子,因此会觉得直接购屋更划算。”

在屋契回购计划下,屋主所保留的屋契年限足以让他们在单位居住至95岁。黄循财今天再次保证,倘若屋主的寿命超过95岁,当局将确保他们不会无家可归,而是根据个人情况为他们安排适当的房屋,如继续居住在原本单位或搬到租赁组屋,但会收取租金。租金将维持在可负担的水平。

建屋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近4000户家庭加入了屋契回购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