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年起 所有小学将提供母语辅助计划

第八届母语学习论坛主题是“畅游母语乐园,感受学习喜悦”,现场也布置成一个学习乐园,让孩童通过互动游戏,运用母语。(陈渊庄摄)
第八届母语学习论坛主题是“畅游母语乐园,感受学习喜悦”,现场也布置成一个学习乐园,让孩童通过互动游戏,运用母语。(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教育部也将分阶段推出新的中学华文课程,新教材将增添更多元化的故事与文本,包括四大名著摘录、新谣、时事报道等,并借助科技学习,旨在让学习母语更实用且有趣。

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母语的学习与教学。从后年起,所有小学将提供母语辅助计划,让学习能力较弱的小三学生以小组形式学习华文。

教育部也将分阶段推出新的中学华文课程,新教材将增添更多元化的故事与文本,包括四大名著摘录、新谣、时事报道等,并借助科技学习,旨在让学习母语更实用且有趣。后年升上中一的学生将使用新教材与课本。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8月24日)出席母语学习论坛致辞时指出,目前,小学已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英文和数学辅助计划,以五至八人小组形式学习。学校到时也将采用相同方式帮助母语弱的学生。

去年有14所小学试行华文辅助计划,试行马来文和淡米尔文辅助计划的小学则各五所。根据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的调查,学生参与计划后,在华文课的参与感更大。持续的口语对答比一般学生多14%,书写内容也多3%。学生对学华文更有信心和兴趣。教师也发现,学生更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王乙康说:“母语辅助计划取得的正面反馈让我们更坚信,那些认为不可能学习母语,或觉得母语难学的学生,我们也能辅助他们,快乐且有信心地学语文……希望家长与校方合作,支持年轻一代运用母语。”

母语辅助计划到了2022年也开放给小四生。

15所中学将开办语特课

与此同时,政府也要鼓励学生深入学习母语。开办语文特选课程的中学就通过直接收生计划扩大生源。明年起,15所中学将开办语特课,其中九所开办华文语特。

王乙康透露,开办语特的中学今年共收到约750份申请,申请者来自160所小学。他们有兴趣以母语修文学,并积极参加演讲、讲故事、写作与翻译活动。

随着区域环境改变,他认为社会开始更重视语言能力,对于双语人才的利用也有所转变。以前,在政府机构,如果官员的华文强,在大学念中文系,他会协助准备华文讲稿或做翻译。“虽然这是重要的工作,但给人的印象是掌握好母语,反而会局限你的工作范围,这成了一把双刃剑。如今,以私企为例,如果你的母语强,你可能负责区域市场,或到那里工作。你的双文化能力与视角会更受重视。” 

中学后年采用新课程

此外,教育部将检讨中学课程,在后年推行新课程。小学则已从2015年起采用新课程。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母语学习论坛指出,新的中学课程其中一个特点是融入更多的文化知识与鉴赏元素。“我们希望学生不仅仅是学语言,也通过母语学习了解文化,借而认识新加坡与世界,更有效地了解区域发展,与各地区建立联系。

“我们可通过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对节庆、传统、建筑和流行文化的讨论,流行歌曲与新谣会融入课程,让学习更有趣、生动。”

新课程也将利用现代和时事报道丰富学习,让学生认识母语在全球化社会的实用性。新教材将增添更多故事,根据学生反馈,选择不同类型并能吸引年轻人的故事。

徐芳达说:“学生也必须接触经典名著,以更好地了解母语、价值观与文化的演变。华文教材就选用四大名著包括《西游记》《三国演义》等的摘要为题材,希望借此鼓励学生阅读原著和其他文学作品。”

新课程也会融入更多科技学习元素。教育部也计划为本地学生推出电子华文词典,协助学生认字、扩大词汇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