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小贩中心起步难 四大烦恼谁人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已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过,这个代表着本地饮食文化的重要场所中,有一小部分新来者却似乎有些举步维艰。

从归还托盘的奖励金出自小贩摊主的口袋,再到小贩申诉合约条件太苛刻等,近年新建的社会企业小贩中心不断掀起热议,政府和管理业者为了扶植它们也是煞费苦心。

社企小贩中心是以非营利的方式经营,不代表业者不能赚钱,而是应把所赚利润重新投入小贩中心改善运作,这可维持高水准清洁程度和适中的食物价格,促进小贩行业的发展。

我国目前共有114个小贩中心,其中13个由社企经营。国家环境局今天(26日)宣布,全岛到了2027年将增建20座新小贩中心,其中七个已建成并交由社企经营。

现有的社企小贩中心还未起步,新的社企小贩中心又能否应对诸多挑战?让zaobao.sg带你了解本地社企小贩中心面对的问题以及当局或业者推出的相应举措。

1. 租金太贵

社企小贩的每月租金曾多达4000元?

本地著名食评家司徒国辉去年曾撰文,经营者除了收取租金,还为许多额外项目收费,如钱币兑换服务和清理碗碟等,导致摊主每个月共须支付约4000元费用。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合约2018年10月在网上曝光,摊主平均承担高达4000元的租金等成本、还得日做12小时全月无休;义顺公园小贩中心也有摊主指月租为2200元,加上收碗、收银系统和害虫管理等,每月费用约3200元。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之前在国会回应,社企小贩中心每月摊位租金中位数约2000元,但考虑到新小贩中心的摊位面积较大、设计更好等因素,这与环境局管理的小贩中心的1700元相差不远。

环境局今天也宣布,现有三个社企小贩中心的摊贩从下个月起的半年将获减租10%;未来落成的13个新小贩中心,摊贩首两年也可享有较低租金,从而减轻社企小贩的成本。

 

2. 营业时间长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在2016年11月开业时,应居民的要求而营业24小时。

不过,由于凌晨的顾客寥寥无几,负责经营该小贩中心的Kopitiam同摊贩进行对话后,也发现没有摊贩选择营业24小时,因此自今年起已不再营业24小时。

由社企接管的传统小贩中心旧机场路小贩中心,也被指强制必须工作超长时间,规定小贩必须在不开摊时通知管理公司,令网民感叹社企业者何时竟成了小贩的“老板”。

此外,五家社企小贩中心管理业者也调整了合约内容,从今年起社企小贩每周须开档至少五天,而不是目前规定的六天,但小贩可根据本身意愿,决定是否要增加经营天数。

业者将给予小贩营业时间选项,如果小贩有意每天开档超过八个小时,业者会与他们讨论如何合理安排人手。

3. 托盘奖励金

鼓励食客归还托盘的奖励金,到底该由谁支付?

2018年10月,裕廊西小贩中心的归还托盘奖励计划引起争议。摊贩除了得承担的“托盘清洁费”,食客归还托盘所获得两角钱“奖励”,共数百元的费用也得由小贩自掏腰包

这个计划过后在2018年12月改为押金模式,让顾客先付两角钱押金,归还托盘时再取回钱,但这却制造了更多问题。

除了碰到取回押金的机器常故障,甚至有食客只还托盘不还碗碟,反而让摊贩的生意雪上加霜,但管理业者口福集团旗下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仍继续实行该措施,以降低清洁成本。

4. 人流量低

周末举办视障按摩等活动,安排免费接驳巴士到社企小贩中心,社企小贩中心通过各类方法吸引人潮,成效却似乎并不理想。

海军部村庄和淡滨尼天地的社企小贩中心,因地点好所以生意都不错,但“隐藏”在组屋间的小贩中心如裕廊西小贩中心的人流量不佳,开张一年半后,48摊关一半剩24摊。

民情联系组(REACH)  今年4月就公众对七个新社企小贩中心的看法进行了电话问卷调查,共有1157个年龄在15岁及以上的本地居民参与调查。

调查显示,每七个受访者有三个曾光顾现有七个社企小贩中心,而每四人有三人支持小贩中心应由社企或环境局管理,而不是全由环境局管理。

此外,环境局也调整了经营社企小贩中心的竞标标准,吸引人流方式也会纳入竞标评估中。

 

在我们开办小贩中心的30年后,根据我们过去四年与社小贩中心合作的经验,新的小贩中心和摊贩须要时间建立自己、建立自己的业务,以及定期的客户群。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
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