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参与最新招标活动 DFS烟酒免税店明年6月撤出樟宜机场

DFS集团基于商业考量,没有参与竞标樟宜机场的烟酒特许经营权。图为DFS在第二搭客大厦售卖酒类的两层店面。(DFS集团提供)
DFS集团基于商业考量,没有参与竞标樟宜机场的烟酒特许经营权。图为DFS在第二搭客大厦售卖酒类的两层店面。(DFS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集团最新的烟酒特许经营招标活动前天结束。作为机场最大且合作最久的租户,DFS却出乎预料,没有参与竞标,明年6月撤出樟宜机场。

免税店DFS集团入驻樟宜机场近40年后,将在明年6月撤出烟酒特许经营的业务。

樟宜机场集团最新的烟酒特许经营招标活动前天(8月26日)结束。作为机场最大且合作最久的租户,DFS却出乎预料,没有参与竞标。

据了解,这次的竞标业者包括同样来自韩国的新罗免税店集团(The Shilla Duty Free)和乐天集团(Lotte)旗下的免税店公司,以及德国旅游零售公司Gebr Heinemann旗下的免税店公司。

租约条款涵盖18家店面,散布于樟宜机场四个搭客大厦超过8000平方公尺的零售空间,为期六年,从2020年6月9日至2026年6月8日。

樟宜机场集团空侧特许经营部高级副总裁张秋云受询时说,DFS集团在过去的38年是机场的重要伙伴。

“对于他们决定退出,我们虽感到失望,但仍会和他们紧密合作,确保新业者能顺利接手烟酒的特许经营权。”

DFS原本可根据现有的特许经营协议,继续留在樟宜机场内经营多两年,直至2022年4月。然而它拒绝续约,仅同意延长租约两个月至明年6月8日。

它也表示会转而参加樟宜机场集团今年6月展开的竞标活动,但最终没有付诸行动。

DFS集团主席兼总裁布伦南(Ed Brennan)在声明中说,集团是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不竞标以保留在樟宜机场的烟酒特许经营权。

他补充说,这是基于集团作为樟宜机场目前的特许经营业者,对商业环境的独到见解。“具体而言,在地缘政治不明朗的全球背景下,(新加坡)改变有关烟酒销售的规定,意味着留在樟宜机场并不是一个经济上可行的选项。”

从今年4月1日起,入境我国者可携带或购买的免税酒,如葡萄酒和啤酒产品等,从3公升减至2公升。烈酒的免税条件保持不变,仅限1公升。

另外,从国外购买并带入本地的物品、纪念品、礼品和食品的消费税免税限额,也从今年2月起调低。

DFS在史各士路营业点将照常运作

布伦南强调这不是容易的决定,特别是自1980年代以来,集团在机场提供的旅游零售服务“已超出所有预期”。他也对这些年为此付出的工作人员,以及樟宜机场集团一直以来的支持深表谢意。

另外,DFS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集团目前聘用约500人在樟宜机场经营烟酒免税店。“新业者预计在今年11月揭晓后,我们会与对方密切合作,确保交接顺利。”

受影响员工到时可选择加入新业者、机场内其他业者,或继续跟随DFS,接受调派到它在本地的其他店面工作。

DFS在樟宜机场的奢侈品特许经营、在新加坡游轮中心的业务,以及新加坡DFS位于史各士路的T广场(T Galleria)将照常运作。它同莱佛士酒店合作,在第三搭客大厦的两层免税店上层开设的Long Bar酒吧则会受影响。

发言人说:“我们仍致力于集团在新加坡的前景,毕竟我们在这里已经营近4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