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人应征虾面摊头手 2人中选做不久就离职

竹脚小贩中心的“545黄埔虾面”周二在面簿贴图文,宣布提早两小时在中午打烊,理由是虾面嫂快生产,请不到人的情况下,父亲独木难支。(取自面簿)
竹脚小贩中心的“545黄埔虾面”周二在面簿贴图文,宣布提早两小时在中午打烊,理由是虾面嫂快生产,请不到人的情况下,父亲独木难支。(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小贩请人真难!35岁“虾面嫂”以高于市价四成的14元时薪请头手,从128人中选中两人,却都只做一两个月,一个试用期不过关,一个自认无法胜任。

《联合晚报》5月中报道,竹脚小贩中心的“545黄埔虾面”摊主李瑞芳(35岁)为了让父母逐渐退休,并准备拓展生意,以14元时薪,或可高达3400元的月薪上网招聘。

“545黄埔虾面”自1934年由先辈在沿街挑担做起,拥有85年历史。自称“虾面嫂”的李瑞芳五年半前从金融白领改行,用心继承家传古早味,摊位每天大排长龙,引起海内外美食家关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她也受邀和另八名年轻小贩到场烹煮,以支持小贩文化申遗。

全国商联总会小贩组副组长刘福记(50岁)告诉《联合晚报》,按照行情,头手时薪可达13元。不过,由于虾面秘方不外传,这摊聘请的头手主要负责煮食和接待食客,职务与摊位助手差不多,14元时薪比起摊位助手8元至10元的市价,高出了至少四成。

打理招聘事宜的虾面嫂丈夫陈志圣(38岁,从事数码行销)透露,5月中通过两轮面簿招聘后,接到约128份申请,面试后遴选出两人,一个是32岁男子,另一个是26岁女郎。

他说,两人工作都很勤奋,态度很好,可惜无法留任。“男头手因一些工作细节不符合期望,试用期后就离职。女头手方面,我们对她表现很满意。但她感觉我们生意很好,顾客期望很高,自认无法胜任。我们尝试说服她,愿意减少工作量甚至调整时间,但她心意已决,我们也没办法。”

在早前的招聘启事中,虾面摊请头手的条件是能说华英双语、能适应快节奏工作环境、最好住附近、有经验。

上周二(20日)陈志圣在面簿宣布,由于请人计划不顺利,虾面嫂即将生产,只好等到明年2月或3月产假回来后,才启动下一波请人和培训的计划。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28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