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局加强应对班丹蓄水池蠓患

班丹蓄水池附近的停车场是蠓患“重灾区”,早前有车主担心蠓虫飞入车厢,不敢开车门和行李箱。(档案照)
班丹蓄水池附近的停车场是蠓患“重灾区”,早前有车主担心蠓虫飞入车厢,不敢开车门和行李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刚经历自1929年以来第二高温的七月,异常炎热的天气加剧班丹蓄水池蠓虫暴增的问题,令居民饱受困扰,公用事业局将持续探讨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议员胡美霞、郑德源(西海岸集选区)和谢世儒医生(丹戎巴葛集选区)星期一(9月2日)在国会上就班丹蓄水池蠓患一事提出口头询问。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答复时指出,勿洛、榜鹅、实龙岗等蓄水池不时出现大量蠓虫,而班丹蓄水池的蠓虫问题在1970年代末就已产生。

马善高说,每一次蠓患可能持续两个星期,或长达五个月,影响因素包括蠓虫的品种以及降雨量、温度等环境条件。蠓虫不会咬人,也不会传播疾病,却会随着风向成群“入侵”住宅区,对居民造成困扰。

自今年6月中以来,公用局发现班丹蓄水池的蠓虫幼虫数量有所增加,而当蠓虫在7月中开始大量出现,公用局已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如同2016年应对蠓患时,公用局已加强在蓄水池投放非化学杀幼虫剂,也增加喷雾次数消灭成年蠓虫。当局也在夜间打开聚光灯,吸引蠓虫留在蓄水池范围内。

我国的生态环境中有57个不同品种的蠓虫,马善高说,此次造成蠓患的主要品种相当罕见,未曾有过详细研究。它们的习性与其他品种的蠓虫不同,如白天躲在沟渠,晚上才成群飞上水面。

因此,公用局采取额外措施,在沟渠涂上润滑脂和使用油质纸困住蠓虫,居民反馈成效非常好。其他措施包括铺设长达1.5公里、高三公尺的防护网帐等。

公用局也与西海岸市镇理事会紧密合作,透过举办对话会、派发传单等,提醒居民自行采取一些措施,如安装防虫网、在不必要时把灯关上等。

马善高说,蠓虫属于水源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无法完全被消灭,而气候变化将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公用局将持续找出更有效的应对措施,居民若在家中发现这些昆虫,希望能多理解和包容。”

胡美霞接着提出,受影响地区处处可见蠓虫飞舞,一些居民形容他们如同“活在恐怖电影”,因此她询问政府会否帮助居民在家中安装防虫网。马善高回应说,住家单位里的措施应由屋主负责,政府会探讨能给予什么样的帮助。

至于增加喷雾次数会否影响居民健康,马善高指出,喷雾使用的杀虫剂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而且经过稀释,不会危害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