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效遏制骨痛热症传播 须多管齐下积极灭蚊

截至8月24日,我国今年已有1万零750起骨痛热症病例。(档案照)
截至8月24日,我国今年已有1万零750起骨痛热症病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等机构正多管齐下积极灭蚊,而要有效遏制骨痛热症传播,关键在于居民保持警觉,主动防止伊蚊在家滋生。

截至8月24日,我国今年已有1万零750起骨痛热症病例。所幸的是单周病例数量已从7月第二周的每周664起,下降至8月第三周的480起。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天(9月2日)在国会回答四名议员关于骨痛热症病例近来激增的口头询问时表示,骨痛热症今年在东南亚肆虐,本地出现这一现象的三大主因分别是埃及伊蚊数量较2013年几乎增加了三倍;今年上半年气温同比上升0.7摄氏度加速伊蚊生长、骨痛热症病毒繁殖更快;以及国人对病症的族群免疫力有所减弱,更易受感染。

当局正采取多种措施灭蚊,除了加强对公共区域的检查力度,马善高指出,环境局将在全岛现有5万个捕卵器(Gravitrap)基础上,于下半年在新组屋和有地住宅区逐步增设1万4000个捕卵器,并将搜集到的资料以地图形式发布在网站,标示伊蚊数量较高区域,帮助社区伙伴和居民尽早采取具针对性灭蚊行动。

自年初到上月24日,当局已成功消除1021个伊蚊滋生处中的863个。

人民协会也发动5000名基层义工到全岛各地进行家访,宣传骨痛热症预防方法。环境局正进行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技术的第三阶段试验,释放带有该菌的雄性伊蚊,它们与雌性伊蚊交配后产下的卵无法孵化。

在本地骨痛热症黑区中,超过70%的伊蚊滋生处是在住家内被发现。议员潘丽萍(惹兰勿刹集选区)提议不要对家中滋生伊蚊的初犯者开罚,以提高稽查员入屋检查的成功率。

马善高回应说:“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个滋生处的伊蚊会导致我们爱的人死亡。因此一旦发现马上罚款,才能给每个人发出强烈信号,要严肃对待防蚊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