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人帮倒忙 80岁失智阿伯家堆满酱油快熟面

80岁失智阿伯家中囤积了近80瓶酱油等调味料(左),以及约100包快熟面和三合一咖啡(中),“女侠”潘迎芬(右)率一群义工帮他处理。(取自面簿)
80岁失智阿伯家中囤积了近80瓶酱油等调味料(左),以及约100包快熟面和三合一咖啡(中),“女侠”潘迎芬(右)率一群义工帮他处理。(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独居的80岁失智阿伯无法开火煮食,家中的酱油和快熟面却堆积如山,全是多个机构多年来捐赠的食品,阿伯完全用不上,别人的好心反而帮倒忙。

“女侠”潘迎芬与义工上周到本地中部一座租赁组屋沿家挨户敲门提供帮助,结果在一个一房式单位碰到这名80岁失智阿伯。他双脚无力,视力也不好,连自己有没有吃饭都不记得,更不方便煮食。

然而,阿伯的厨房却囤积了近80瓶从未打开的酱油等调味料,一瓶瓶堆满在水槽旁和架子上。他家中还有约100包快熟面、三合一咖啡、美禄、饼干和罐头等,有些甚至在塑料袋内从未取出,把小小的空间挤得满满。

潘迎芬告诉《联合晚报》,这些食品相信是多个慈善机构、教会和善心人士等捐赠的,他们有时候拿了有需要者的名单就给他们送食,但各个机构很难取得协调,不知年长者已收到哪些物品,因此出现食品过剩的现象。阿伯家中的食品约八成已过期,最“古老”的食品有效期限在2004年。

潘迎芬在面簿贴文指出:“我们给的物品是受益者所需的吗?还是我们给东西只为安慰自己,觉得我们做了‘好事’?三思吧。施舍是门艺术,需要智慧。请给受益者他们所需,而不是给他们我们所要给的。”

问及阿伯为何没拒绝或转送他人,潘迎芬说阿伯失智,无法处理收到的东西,再加上许多机构直接把食品挂在大门外,他都没机会拒绝。

其实,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潘迎芬已习以为常。她昨天刚碰到一名88岁老妇,家中连开罐器都没有,也不会读罐头上的烹煮指示,所以慈善机构送来的罐头食物都无法开来吃。她家中囤积的食物都已生虫,米粉还从透明变成黑色。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9月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