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女佣借贷 为了买个人衣服饰物

一些借贷公司以女佣为主要对象,广告词也专门对准女佣的借贷需求。(档案照)
一些借贷公司以女佣为主要对象,广告词也专门对准女佣的借贷需求。(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力部和律政部的调查显示,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并非造成外籍女佣借贷需求激增的原因。

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星期二(9月3日)在国会回答议员黄国光(义顺集选区)的询问时说,外籍女佣向合法放贷商借钱的激增趋势是近两年多来出现的。2016年仅有1500人,2017年却飙升到1万2000人,2018年为4万2000人,而单是今年上半年就达到3万9000人。

人力部和律政部研究这个现象后,总结出三大因素,包括一些合法放贷商专门针对女佣打广告、女佣之间互相介绍借贷服务,还有为他人担保的女佣也倍增。

黄国光补充提问,家里急需用钱是否也促使更多外籍女佣借贷?

刘燕玲说,一些女佣的确需要寄钱回家支付孩子的学费或偿还医药费等。然而,当局派人询问排队借贷的女佣,发现不少人是为了购买衣服、手机和包包才想借钱。

为了遏制外籍人士借贷的趋势,人力部和律政部去年10月宣布推出借贷顶限、自愿申请借贷禁令等措施,并从今年7月起进一步收紧条例。外籍人士若向大耳窿借钱,工作准证也可能被取消。

另外,刘燕玲指出,多数外籍女佣往往在本地工作好些年后,才去申请第一个贷款。

根据放贷商信贷资料中心的借贷记录,在2016年借贷的外籍女佣,从她们抵达我国工作,到申请第一个贷款的年资中位数是八年,在2017年和2018年的年资中位数则分别是七年和六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