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推出首个面向法律界一站式平台 提升律师工作效率

律师将能通过新的一站式平台LawNet PLUS使用各种法律资源和科技方案,公众日后也能通过平台查询法律资料,例如可为个别案子寻求法律途径。(曾坤顺摄)
律师将能通过新的一站式平台LawNet PLUS使用各种法律资源和科技方案,公众日后也能通过平台查询法律资料,例如可为个别案子寻求法律途径。(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善用创新科技就能提升工作效率,本地推出首个面向法律界的一站式平台,让业界人士能更轻易查询或使用多项法律服务和科技方案,新平台今年底也会陆续开放让公众使用。

这个由新加坡法律学会推出的平台LawNet PLUS将结合各种法律资源、服务和应用,包括律师常用的法律电子资讯库“LawNet”,省去须在多个网站使用个别服务或查询不同资料的麻烦。

平台也会列出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提高生产力和科技方案,例如可自动审查合约的系统,减轻律师的负担,同时加快工作效率。

这个平台在星期四(9月5日)的科技法律节(TechLaw.Fest)活动上正式推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指出,律师平时需要处理大量数据,也须接触更多复杂或跨境交易,善用科技方案可协助律师完成例行审查工作,让他们腾出时间完成其他更高价值的工作。

不过他也以人工智能为例,提醒业界需要先制定使用这类科技方案的道德和法律标准,包括在出错时是否应怪罪于科技。

政府去年推出人工智能监管模式框架,也成立咨询委员会,探讨私人领域可以如何负责任地开发及使用人工智能与数据。

另外,为了推动法律科技的使用,来自15个国家的57个法律科技机构联合成立亚太区法律创新和科技协会(Asia-Pacific Legal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简称ALITA),本地代表有法律学会和LawTech.Asia等。

协会将致力于促进法律科技和创新方面的跨界合作,鼓励机构共享专业知识和资源。

法律学会法律科技部主席李兆坚为ALITA举行推介仪式时指出,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有管制各自区域法律科技运作模式和系统的国际机构,尽管亚太区域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法律科技市场,却没有能够统一管制这些事务的类似机构。

也是高庭法官的李兆坚说:“我有信心ALITA将能推动我们的法律科技社群,根据区域条件、地理位置和文化关系互相交换想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