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蠓虫滋生 班丹蓄水池放进7万条鱼

字体大小:

班丹蓄水池蠓虫肆虐问题持续困扰附近居民,公用事业局约两周前开始在蓄水池内分批释放孔雀鱼、玛丽鱼和剑尾鱼,让它们吃掉水中蠓虫蛹,希望透过这个新方法有效控制蠓虫滋生。当局至今已在池内释放超过7万条鱼,并同步采取之前实施的措施,希望改善蠓虫问题。

《联合早报》之前报道,班丹蓄水池的环境条件利于水藻和蠓虫滋生,加上天敌如鱼类和蜻蜓等不多,近日上升的气温导致蠓虫数量暴增,影响了附近德曼花园路居民的生活。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公用局早前实施五大应对措施,包括铺设长达1.5公里的三公尺高防护网帐,及降低水中的氧气含量。

公用局上个月也开始在受影响地区的几个沟渠涂上润滑脂,测试是否能有效困住蠓虫。

昨天,公用局通过面簿贴文分享最新一轮的抗蠓虫措施。这一次,公用局利用蠓虫的天敌——孔雀鱼(guppy)、玛丽鱼(molly)和剑尾鱼(swordtail)这三种鱼类,把它们释入池中,吃掉里头的蠓虫蛹(pupae)。当局说明,他们是限量释放鱼儿,以免影响蓄水池内的生态系统。

公用局集水区与水道署高级生物科学研究员刘意雯受访时解释,一般来说,这几种鱼会吃掉水中的昆虫,但一般不会吃聚集在水底沉淀物的昆虫。之前喷射杀幼虫剂是对抗处于幼虫阶段的蠓虫,这次则是要对付蠓虫蛹。

刘意雯解释,当幼虫成长到蛹的阶段时,就会往上游,放入蓄水池内的鱼儿就可能在此时把蠓虫蛹吃掉。“我们是以可控的方式释放这些鱼儿,并非一次过大量释放。约两周前起,我们每隔两三天就会释放固定数量的鱼儿。”

刘意雯也说,这几类鱼儿一般能用来控制蚊子数量。公用局是在经过谨慎评估后,筛选出这几种会吃蠓虫蛹的鱼来协助抗虫,目前还在观察是否有效。除了出动鱼儿吃蠓虫,公用局也在西海岸路和本茱鲁路一带共九个巴士站安装名为“Olyset Net”的防蚊网,防蚊网上还涂了杀虫剂。

刚在上个月,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邀请公用局人员前去德曼花园路第32座组屋底层与居民展开对话,让居民了解抗虫进展,同时让他们进行提问。

公用局说,虽然不可能完全消灭蠓虫,但当局会尽全力应对这个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