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你所属的选区会变吗?选区划分5大预测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已在8月成立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简称EBRC)。选区范围会如何改变?zaobao.sg根据2015年定下的选民人数区间,做出五大推测。

上届大选举行前的两个月,即2015年7月,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公布报告时,宣布了不同类型选区的选民人数区间:单选区的选民应介于2万至3万7000名;四人集选区选民介于8万到14万8000名;五人集选区选民介于10万到18万5000名;最大的六人集选区选民则介于12万至22万2000名。

如果假设当年定下的这些选民人数区间保持不变,近年人数大幅增加的选区就很有可能被重新划分。

20190907_news_election_Large.jpg

一、白沙-榜鹅集选区划出部分选区当新的单选区

原因①:白沙-榜鹅集选区是近两年来选民人数增加最多的集选区,截至今年2月有24万2067名合格选民。若以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在2015年的规定为基础,这人数已超过六人集选区22万2000名选民的上限。

原因②:EBRC的一个责任是进一步缩小集选区的平均规模,并确保单选区数目比现有的13个来得多。

二、盛港西区会划出部分选区形成新的单选区

原因:盛港西今年2月的合格选民已达4万7846人,超出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规定的单选区选民人数上限,也就是介于2万至3万7000名。

三、白沙-榜鹅集选区和盛港西区划出的部分可与榜鹅东区“集结” 形成新集选区

原因①:榜鹅东与白沙-榜鹅集选区“离离合合”,榜鹅东区议员张有福已是七朝元老,估计不会再上沙场,少了这位“福将”,榜鹅东很可能回归到白沙-榜鹅集选区去。

原因②:久违了的三人集选区可能重现,白沙-榜鹅集选区和盛港西区划出的部分加上榜鹅东区刚好可形成三人集选区。

四、三巴旺集选区划出部分选区并入义顺集选区 义顺集选区划出部分形成单选区

原因①:截至今年2月,三巴旺集选区这个五人集选区16万7299的选民人数虽未到上限,但人数在不断增加。就算最后没达到18万5000人的上限,也可以符合缩小集选区平均规模的要求,划出部分选区,形成四人集选区。

原因②:有传三巴旺集选区领军部长许文远“去意已决”,集选区现有的另一位部长、教育部长王乙康可以领军,但王乙康的经验与义顺集选区领军部长尚穆根差了不少,比较合适的做法是把三巴旺部分选区并入义顺,义顺再划出一个单选区。这样一来,三巴旺将成为四人集选区,由王乙康领军,尚穆根则继续领军义顺的五人集选区。

原因③:目前属于义顺集选区的哥本峇鲁区曾属宏茂桥集选区,这回或许会再被划出。

五、借助比达达利预购组屋 波东巴西区保留为单选区

抢手的比达达利(Bidadari)预购组屋(BTO)位于波东巴西选区内,四个预购组屋项目共有3700多个新单位。

其中一个项目Alkaff Vista的屋主从7月已陆续拿钥匙,另一个Alkaff Lakeview则在今年年底完成。

截至今年2月,波东巴西区有1万6739名选民,是唯一没有达到2万个选民下限的单选区,有了比达达利助力,波东巴西区或可保留为单选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