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屋契回购计划须考虑家庭情况 屋主须与家人沟通 千万不要伤了和气

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 (左起)连同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和建屋发展局住房管理司司长庄美婵一同为公众解答与屋契回购计划有关的问题。资深艺人林茹萍(右一)为讲解会主持人之一。(国家发展部提供)
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 (左起)连同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和建屋发展局住房管理司司长庄美婵一同为公众解答与屋契回购计划有关的问题。资深艺人林茹萍(右一)为讲解会主持人之一。(国家发展部提供)

字体大小:

“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嘉宾之一的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说,最终关键在于屋主是否真的须要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他或可考虑其他套现选项,还有他们要为此与家人好好沟通。

75岁年长者想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却因与40岁女儿联名拥屋不符条件,望建屋发展局放宽标准。

对此,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说,若是有夫妇想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两人年龄相差不远,其中一位是65岁,当局可酌情考虑。这项计划考虑的是整个家庭的情况,这名年长者来说,当局不希望有朝一日会出现因部分屋契被爸爸卖回给建屋局,女儿得因此搬走的情况。

资深辅导员也建议年长组屋屋主,不管是大屋换小屋或屋契回购计划,他们都应该先去咨询清楚各选项利弊再与家人好好沟通,不要为此伤和气,之后钱拿到了,但家也没了。

孙雪玲昨天在《联合早报》主办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第三场讲解会上回答这名年长者提问时,讲解了屋契回购计划年龄标准背后的考量。

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局协办的这场讲解会获人民协会支持,吸引约650名公众到场。讲解会昨天下午在裕廊东Canopy @ J Link举行。

屋主都必须是65岁或以上

根据屋契回购计划,年长屋主可选择将组屋部分剩余屋契卖回给建屋局,并依据最年轻屋主的年龄选择要保留多少年屋契。目前,加入计划的条件之一是,所有屋主都必须是65岁或以上。

除了无法加入屋契回购计划,这名年长者也透露,他须透过加入计划套现养老。女儿没与他长期同住,也不赞成他大屋换小屋。孙雪玲在为这名年长者解惑时说,屋契回购计划所考虑到的是整个家庭的情况。她体谅这名年长者的情况,也理解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她说:“按照你75岁的情况来看,如果我们按计划让你住到95岁或更长,而你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好的。”

但孙雪玲说,当局不希望因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将屋契卖回给当局后,有天发生这名年长者的女儿因屋契问题须搬离住所的情况。

孙雪玲也说,对于首次买组屋的年轻人,以现今社会定义来看,40岁也还算年轻,政府也有很多其他津贴鼓励年轻人拥屋。所以如果这名年长者的女儿是单身、35岁以上,是可以自己买房的。

关键是,女儿与老父联名买房,就享有屋主的权益,当局很难介入,只管一方利益而疏忽另一方。

也是“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嘉宾之一的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说,最终关键在于屋主是否真的须要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他或可考虑其他套现选项,还有他们要为此与家人好好沟通。

凌展辉说:“我鼓励大家都先去建屋局了解这些选项到底是怎么回事,都了解了再衡量该如何决定。”

有公众在提问时透露了与家人关系不太和睦,就组屋套现一事意见分歧的情况。凌展辉说:“有可能的情况是孩子出钱买房子,也住在那里,所以对父母卖房或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等不那么愿意。”

“最终,这不是卖掉一间屋子的问题,而是家人之间如何和气地处理问题。如果无法和睦解决,原本没事,但却因为这些组屋套现选项每天争吵,就不值得了。不要钱拿到了,家庭也不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