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灯饰 换个视角庆中秋

目前在“滨海花园庆中秋”展出的“轻亭”以3D印制不锈钢建成,公众可体验站在里面以不同视角欣赏花园各个角落。(AIRLAB@SUTD提供)
目前在“滨海花园庆中秋”展出的“轻亭”以3D印制不锈钢建成,公众可体验站在里面以不同视角欣赏花园各个角落。(AIRLAB@SUTD提供)

字体大小:

华灯初上,滨海湾花园化身为流光溢彩的传统中秋灯海,湖面不远处可见一个极具现代设计感、略显格格不入的钢制“灯饰”。

这个名为“轻亭”(AIRMESH)的灯饰以3D印制不锈钢建成,公众前往本地最盛大的中秋灯会“滨海花园庆中秋”参观时,可进入灯饰,体验站在灯饰里以新颖视角欣赏花园各个角落。

“轻亭”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讲师带领团队设计,新科大建筑与可持续设计助理教授卡洛斯·巴侬(Carlos Banon)受访时指出,轻亭旨在重新诠释传统灯饰的概念。“一般的灯饰只能从外面欣赏,我们希望打造沉浸式体验,让公众从灯饰里欣赏外面的风景。”

巴侬指出,轻亭的占地面积约有一个巴士站那么大,不过团队希望每次仅同时容纳10人,好让大家都能享有最佳体验。

从构思、设计到制作,整个过程耗时一年多。新科大建筑与可持续设计研究助理卓慧屏说,每个连接钢管的结构节点(node)都是以3D印制的不锈钢制成。这项技术让团队以更低价格打印出较为复杂的形状,使得整体建筑既美观又牢固。

今年的滨海花园庆中秋以“传承”为主题,展出14个以华族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巨型灯饰。活动将举行至9月15日,开放时间是晚上7时至11时,入场免费。

本周六(9月14日)傍晚,海湾舫广场(Bayfront Plaza)还会举办一场开放给公众参与的提灯游行。公众将可免费领取一个灯笼,在LED巨龙和踩高跷表演者的带领下,随众人一起欣赏灯展,感受中秋气氛。灯笼数量有限,送完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