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多吃就好 避免多重用药 这几点你要知道

字体大小:

有没有发现,家中长辈年纪渐长,药也越吃越多?

人上了年纪,身体各处“零部件”开始出现故障,大小毛病接踵而至,于是求医用药以求药到病除。但事实是,药吃多未必好。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对本地1499名超过66岁的年长人士进行调查,在8月发表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住在社区内的约14.5%的年长者有“多重用药”(Polypharmacy )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同时服用五种或以上的药物。有人甚至服用多达18种药物。

这可以是医生开的处方药物,也可以是自己购买的非处方药物,例如保健药。

谁是高危人群?

“年老、少数族裔群体、教育程度较低,有过住院、急诊室就诊、求医记录,使用建国一代卡和有较多慢性病及行动障碍的国人,有较高可能出现多重用药”。

研究报告指出,到2030年,我国约四分之一人口将是65岁以上长者。研究人员也指出,超过一半生活在发达国家的年长者面临多种慢性疾病的困扰,他们往往会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控制病情,因此这意味着多重用药对正走向人口老化的新加坡来说是相当普遍的问题。

20190909_elderly_ald_chronic_zb_Large.jpg
(档案照)

总体来说,我国银发族多重用药的情况没有马来西亚和韩国等国家来得严重,不过绝对不能轻视这个问题。

多重用药的危害

为什么不能多重用药?因为可能会对服药者产生负面影响。例如,

  • 用药越多,药物之间出现不良反应的可能越高,还会影响原本药效或增加副作用
  • 要吃的药太多,结果忘了吃某些药,或是无法准时服用,导致无法有效控制病情
  • 往大的讲,多重用药还可能提高医疗成本,加重社会负担

避免多重用药的贴士

最佳方法:问医生药剂师

20190909_bt_pharmacy_Large.jpg
长辈碍于面子或语言问题不敢开口。请时刻记得,面子再重要,也不如身体重要。(每日新闻)

有人可能会问:我到A诊所看A病,到B综合诊所看B病,也到C医院看C病。三名医生各开不同的药给我,怎么办?

医生不一定了解病患全部的医药需求。因此首要建议是:

看医生或自己去药房买药时,先主动让医生和药剂师知道病人服用的所有药物和保健品,询问如何减少用药数量

如果担心临场记不起药品名称,可以预先准备名单,清楚写下每种药物的名字以及服药情况。

另外,

  • 如果每天服药次数太多,或服药时间不符合日常生活习惯,可询问有没有每天只须服一次的药物
  • 购买保健品前先请示医生或药剂师,避免保健药和药品之间产生副作用
  • 预先把要吃药装入分格药盒,调好闹钟,每天定时定候直接吃药
  • 建立健康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更能预防和延缓慢性病病情

20190909_pill_box_Large.jpg
把要吃的药预先装入分格药盒,避免有所遗漏。(海峡时报)

还是不懂如何迈出避免多重用药的第一步,怎么办?

不用担心,可直接拿着正在服用的药物,到任何大型零售药房,例如屈臣氏(Watsons)和佳宁(Guardian),请店内的药剂师给出建议,一般情况下是免费的。

有些长辈碍于面子或语言问题不敢开口。请时刻记得,面子再重要,也不如身体重要。

药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 最好不要同时吃中药和西药。如果一定要服用,至少间隔一小时以上,以免药物相互作用,同时也可增强药物吸收效果
  • 吃药请搭配清水服用,牛奶、茶、咖啡和葡萄柚果汁(针对胆固醇药物)都不适合与药物一起服用
  • 服药前后12小时不宜喝酒

药不是万能,吃太多药导致身体出现更多问题,那更是万万不能。

吃最少的药,治最多的病,才是用药的金科玉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