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安德烈座堂获百万元资助 明年展开大规模修复和维修

字体大小:

约158年前重建的圣安德烈座堂,首次获超过100万元的国家古迹基金资助,明年起展开大规模的修复和维修工程,包括清除旧漆和石灰、重新粉刷、修复座堂座位、门窗、钟楼的木制地板等,预计历时两三年。

今年有15个国家古迹获得国家古迹(修复)基金(National Monuments Fund(Restoration Fund))或古迹维修基金(NMF Maintenance Fund)资助,其中六个古迹同时获得两个基金,包括圣安德烈座堂。

今年发放的261万元基金,其中250万元是修复基金,11万5000元是维修基金。

圣安德烈座堂今年首次向国家文物局古迹与遗址保存司申请基金,结果获97万7000元的修复金,以及约5万1000元的维修金,总款项102万8000元,是受惠者中所获数额最大的。

维修金将用来消灭害虫、清除建筑物裂缝的杂草、教堂周围的植物,以及教堂内文物的污迹。

圣安德烈座堂修复委员会主席李际贯(61岁,土木工程师)说,上一回的修复工程是在1991年,主要是修补漏水的屋顶。

这次的修复是整座教堂,修复工程耗时,估计需要两三年。教会准备了一年半才向文物局提出申请,是因为要采取全面的修复措施。

李际贯说:“外观不是问题,而是内部。现在有污迹不断出现,这是根本问题,也不只是石灰脱落。就像这其中一面墙,我们已修补了几次,我想这是严重的问题。这栋建筑物在呼吸,我们不能阻止它呼吸,所以我们决定彻底、一次过解决这些问题。”

他估计修复工程得花至少600万元,但庆幸有政府给予的100万元补助抵销部分费用。

早在1823年,新加坡开埠功臣莱佛士在制作第一张新加坡市镇图时,就圈定在圣安德烈座堂现址建设一座教堂。

圣安德烈座堂在1837年落成,成为新加坡圣公会第一所教堂。旧教堂尖顶曾两次被雷击,因无法安全使用而被拆除、重建。

现有建筑物仿照13世纪的哥德式建筑而建,有尖拱形高窗,塔尖高207英尺。它于1861年竣工,是新加坡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也是市中心的地标,在1973年获选为国家古迹。

政府在2008年设立国家古迹基金,专用来修复古迹,第一笔500万元拨款已在2014年用完。

第二笔总额1177万元的修复基金,从2015年至今已发放约1027万元。

在考虑到定期维修古迹能预防日后的严重损毁,加重修复负担,当局在2015年增设国家古迹(维修)基金。

我国目前有72个国家古迹,其中31个属于非盈利性质。至今,已有27个符合申请条件的古迹,从国家古迹基金中受惠。

去年,圣德肋撒天主教堂(Church of St Teresa)就获135万元的基金,辅助大规模的修复与油漆工程。工程费预计430万元,主要靠信众筹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