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组屋月入顶限调高 更多首次组屋买家可享更高津贴

政府将从今天起把购买新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从1万2000元调高到1万4000元。(梁伟康摄)
政府将从今天起把购买新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从1万2000元调高到1万4000元。(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为了协助更多首次购屋的家庭拥有理想中的房子,不论购买新旧组屋、地区或房型,都可获得最多达8万元的安居津贴。

政府将从今天(9月11日)起把购买新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从1万2000元调高到1万4000元。为了协助更多首次购屋的家庭拥有理想中的房子,不论购买新旧组屋、地区或房型,都可获得最多达8万元的安居津贴。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建屋发展局奖项颁奖礼上致词时,宣布政府接下来将双管齐下,透过放宽收入限制与购屋津贴资格,协助不同群体购买属于自己的安乐窝。

20190911_news_hdb_Large.jpg

除了将购买新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调高2000元,至1万4000元,购买新组屋的单身者月入顶限也上调1000元至7000元。购买执行共管公寓的月入顶限则从原本的1万4000元,提高至1万6000元。

申请适用于转售组屋的公积金购屋津贴,以及向建屋局贷款买房收入顶限也相应调高。

根据黄循财近期透过国会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至去年,建屋局因为收入顶限的关系,每年平均拒绝约360份新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的申请。他说,政府在四年前调高了购买新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的收入顶限,如今国人收入已增加,因此国人申请新组屋和购买执行共管公寓的收入顶限也应该相应调整,让国人有更多负担得起的住房选项。

此外,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局今天起推出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简称EHG),取代原有的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AHG)和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Speci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SHG),这是为了让更多首次购屋者能获得购屋津贴。

早前,AHG设下的收入顶限为5000元,SHG的则是8500元,并只限购买非成熟区的四房式或更小组屋。去年,共有约7000买家在AHG下受惠,受惠于SHG的买家则有5000。以购买新组屋来说,EHG家庭收入顶限设在最高9000元,津贴额视家庭月入而定。

黄循财透露,10年前仅55%首次购屋家庭购买新组屋,其余的45%购买转售组屋。相比之下,去年购买新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增加了许多,达75%,其余25%购买了转售组屋。

他说,EHG的推出算是迈进了一大步,让所有首次购屋者更能负担得起拥屋的费用。“购屋者能考虑成熟区的更大型预购组屋,同时也可考虑转售市场上多样化而且随时可购买的转售组屋。想住靠近父母或想要赶快拥屋成家的买家,现在有更多可负担得起的选择。”

建屋局今年估计会依照计划,推出约1万5000间预购组屋单位。黄循财也透露,当局正在探讨明年推出更多预购组屋单位满足住屋需求。

配合这最新宣布,延后举行的新一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将于今天展开,推出约3350个榜鹅和淡滨尼的组屋单位供申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