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卡可花钱复制 公寓居民怕被滥用

(左图)白色卡片(左)是复制卡,印上花纹的卡是公寓门禁卡。(右图)钟敬能花了100元上网购买门禁卡复制机,复制了10多张门禁卡。(吴伟国摄)
(左图)白色卡片(左)是复制卡,印上花纹的卡是公寓门禁卡。(右图)钟敬能花了100元上网购买门禁卡复制机,复制了10多张门禁卡。(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只需花小钱,公寓门禁卡可从一张变多张,有人甚至上网购买复制门禁卡的仪器,提供复制门禁卡服务赚钱。公寓居民担心门禁卡被滥用,助长短期出租的歪风,影响公寓的保安。

45岁的商人钟敬能,过去半年到住公寓的亲友家出席聚会时,总会听到公寓门禁卡被复制,导致太多陌生人进出公寓的抱怨。

这些亲友甚至表示,利用复制卡进出公寓的人,已经多到亲友感觉不安全。

“我在好奇之下,上网搜寻有关资料,结果发现有人在网上提供复制门禁卡的收费服务,更离谱的是,网上竟连复制门禁卡的阅卡器也能买到。”

为了进一步求证,钟敬能花了100新元上网买了一架复制门禁卡阅卡器来进行试验,没想到阅卡器送上门时,里头竟还附送了10张白色空卡方便进行复制。“我用阅卡器复制妹妹和友人的公寓门禁卡,短短五分钟就复制了一张。”

他过后尝试使用自己复制的门禁卡,结果轻而易举地启开公寓,让他大感意外。

他说,虽然门禁卡只是进入公寓的“锁匙”,无法进入住家单位,但不法之徒还是可以利用复制的门禁卡进出公寓,进行偷窃、破坏,甚至伤害人等犯罪行为,公寓住户的安全会因此受影响。

钟敬能表示,阅卡器也能用来复制酒店卡,这让经常出国公干的他感到很不安。

“门卡这么容易复制,酒店房里的财物看来也不安全,随时可能被偷走。”

住淡滨尼一带公寓的钟女士(37岁,会计师)告诉本报,她注意到经常有陌生人使用白色的复制卡片进入公寓,使用这里的设施。

“他们用复制卡从公寓旁的小门进入,避开保安处,所以无需登记,直接使用游泳池和健身房。游泳池的陌生人很多,感觉像是公共游泳池。”

住市区外围公寓的潘先生(45岁,资讯业)说,他曾看到外国人拖着行李箱,用白色的复制卡进入公寓,怀疑有单位违例短期出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9月1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