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浓浓本土味 本地品牌走向世界

字体大小:

叻沙味道的薯片、烤沙爹蔬菜干、新加坡司令冰糖、莓子口味昆布茶……谈到本地制造业,你或许联想到的是电子、化工和物流等传统业务领域,但其实生活时尚工业也是我国制造业的一部分,商品类别横跨美容护肤、食品、服装等领域,其中不乏包装新潮,更反映浓浓本土风的商品。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生活时尚工业组从本月13日至18日在本地主办一系列市集和活动,让国人有机会了解这些“土生土长”的商品,包括今天(13日)率先在中峇鲁大厦亮相的本地食品。zaobao.sg将带你一探这些飘着本土和南洋风特色的食品,看看本地企业家如何推陈出新。

本土品牌1:HaruPlate

13092019_news_sg_brands_sauces_Large.jpg

为了让平时生活忙碌的家长能快速为孩子烹调美食,陈诗琴创办了售卖无添加糖与盐天然酱料的Haruplate品牌。家长除了能省下调配酱料的时间,孩子们也吃得更健康。

以番茄参峇酱为例,这罐酱料以新鲜番茄、洋葱、蒜头、罗勒和木鱼花(bonito flake)制成。除了能品尝到番茄颗粒,酱料主要让孩子们尝到番茄的原汁原味。

陈诗琴(33岁)说,专家一般不建议在2岁或以下孩童所吃食物里加糖或盐,因此很多父母一般以清蒸方式做饭给孩子吃。家长可以考虑使用她研发的这些酱料炒饭或为鸡肉鱼肉调味。

除了调味酱,HaruPlate的苹果酱甜度也较为适中,味道比较天然,还能吃到苹果颗粒,注重健康的国人不妨考虑看看。陈诗琴目前已在外国业者洽谈,是否能将产品销到马来西亚和中国。

本土品牌2:Jewels 

13092019_news_sg_brands_sugar_Large.jpg

由本地老字号品牌钟友兴糖果厂(Cheng Yew Heng Candy Factory)生产的Jewels冰糖棒除了有柠檬、法国香草、枣等口味,还有本地特色鸡尾酒“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的口味。

有别于钟友兴糖果厂的传统糖产品,Jewels 冰糖棒采用色调鲜艳的新颖包装设计。冰糖棒一般可用来为咖啡、茶或鸡尾酒调味,也可当做棒棒糖吃。

目前正在协助打理钟友兴糖果厂家姐妹公司Innovate360的陈剑胜(25岁)透露,创新口味冰糖棒的点子是他舅舅几年前提出的。陈剑胜是Innovate360的副主席,该公司主要推动食品科技孵化与发展。

除了生产糖产品,公司是希望推出可在零售店面贩售的创新商品,打开新的市场。

陈剑胜说,其他国家有生产冰糖棒,但Jewels 相信是首个生产融入不同口味冰糖棒的品牌。

本土品牌3:F.EAST

13092019_news_sg_brands_Large.jpg

近年来,飘着浓浓本土味的本地零食品牌开始强攻本地市场,其中一个最抢眼的,莫过于F.EAST品牌的海南鸡饭、新加坡叻沙和鸡蛋印度煎饼与鱼肉咖喱口味薯片了。

不说你不知,将南洋风味融入薯片这个西方零食的创意,还要从一位疼爱太太的本地年轻人说起。

F.EAST董事李煜哲(33岁)透露,他的太太自小就喜欢吃薯片,小时候每次去超市时,都会去零食架前选购薯片,现在也还是喜欢吃薯片。

夫妻俩发现,薯片一般以单一口味为主,例如:烧烤、海盐等,但没有融入亚洲菜肴的口味。

因此,宠爱妻子的李煜哲就发挥创意,尝试将海南鸡饭的口味融入薯片,用另一个形式将这道闻名世界的国民美食带到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区。

昨天(12日)新推出的马来焖牛肉(beef rendang)薯片夹着淡淡焖牛肉的香味,鸡蛋印度煎饼与鱼肉咖喱口味则真的吃得出鸡蛋和咖喱的味道,喜欢尝鲜的国人不妨试吃看看。

本土品牌4:Trishaw Treats

13092019_news_sg_brands_vege_Large.jpg

Confetti Fine Foods旗下的Trishaw Treats蔬菜零食与一般薯片相比,卡路里较低,而且融入了土生华人甜辣椒、烤沙爹和青咖喱这三种亚洲口味,下个月即将于本地一些超市上架。

Confetti Fine Foods创办人洪秋丽(31岁)透露,为了照顾消费者的健康,她特别选择红萝卜、香菇、长豆等这些不含淀粉量的蔬菜作为食材。

有别于一般以油炸方式制成的薯片,洪秋丽选择真空煎炸的方式制作薯片。因此,与一般薯片相比,Trishaw Treats的蔬菜零食在制作过程中少吸收八成油分。

喜欢在外国登山的她说,这类较健康零食也适合登山客当零食充饥。

一口咬下去,这些零食的味道与新鲜蔬菜的味道接近,但多了酥脆感和淡淡调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