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被指缺乏学术审视所需多元观点 耶鲁—国大学院一课程临时取消

耶鲁—国大学院。(李天錡摄)
耶鲁—国大学院。(李天錡摄)

字体大小:

临时被取消的“对话与异议”原本题为“异议与抗争”,由本地作家亚菲言和耶鲁—国大学院领导能力和全球公民计划经理共同策划。报读这门课的16名大一学生已被安排转修其他课程。

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题为“对话与异议”的跨学科课程,指教案缺乏学术审视所需的多元观点。课程原本安排学生与本地社运人士对话,甚至学习制作示威海报。

报读这门课的16名大一学生已被安排转修其他课程。

临时被取消的“对话与异议”原本名为“异议与抗争”,由本地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和耶鲁—国大学院领导能力和全球公民计划经理共同策划。

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受询时指出,学院审阅教案时发现课程负责人策划的活动,与学院学术委员会较早核批的构想和学习目标不符。“我们并非轻率地做出决定……课程没有围绕‘异议’的政治、社会和伦理问题进行批判性的讨论,也缺乏学术审视所需的多元观点。”

陈大荣说,课程活动和主讲者的人选有违学院不推动党派政治利益的承诺,部分活动也可能导致学生违法,得承担法律责任。“这是学院无法接受的。我们的创校校长早在2012年便表明学院立场,我们会致力在新加坡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运作。”

虽然教案曾多番修改,但学院依然认为不足。陈大荣说:“课程原订9月27日开课。我们认为目前已经来不及重新制定符合学习目标的教案。”

学院已在前天通知受影响学生和课程负责人有关校方决定。

耶鲁—国大学院跨学科课程是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学生会通过一星期的课堂外学习了解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概念和探究方式。今年原本安排了14个课程让学生选修。

根据学院网站缓存资料,独立制片人苏德祥制作、关于“光谱行动”的《1987年:阴谋反追溯》影片是“对话与异议”的课程内容之一。课程也安排了学生与苏德祥对话。

此外,学生也会观看关于香港示威活动代表人物黄之锋以及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的纪录片。本地社运人士范国瀚和西兰帕莱、历史研究员覃炳鑫,以及政论网站作者韩俐颖等也受邀和学生交流。

目前人在国外的亚菲言受访时透露,网上的课程内容是暂定的,他前后修改了教案两三次。

他提供给本报的最终版本并不包括覃炳鑫,也没有艾未未的纪录片,但日前和妹妹Preetipls合拍侮辱性视频的说唱歌手苏峇士被列入主讲名单。新的教案也计划安排学生出席野米剧场(W!ld Rice)新剧《独立》(Merdeka)的公开彩排。

野米剧场和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等八个组织被列为课程合作伙伴,不过AWARE执行董事林淑美受访时表示“没听说过这个课程”。

野米剧场则指亚菲言是剧场驻团编剧暨戏剧节联席总监,可自由接下外部项目,但剧场澄清,在这些情况下,亚菲言并不代表剧场。

亚菲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也澄清,课程与野米剧场无关,他只是借用剧场场地,并拒绝进一步评论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