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可能连续三个月大幅低于正常水平 我国将出现降雨量不足情况

炎热天气导致本地多处迎来繁花盛开之景,这是由于长时间干旱后迎来大雨所致。尽管本地上空这几天烟雾笼罩,公众依然能够“雾里看花”,全岛寻找花开的踪迹。图为布莱德路树木花朵盛开的情景。(叶振忠摄)
炎热天气导致本地多处迎来繁花盛开之景,这是由于长时间干旱后迎来大雨所致。尽管本地上空这几天烟雾笼罩,公众依然能够“雾里看花”,全岛寻找花开的踪迹。图为布莱德路树木花朵盛开的情景。(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我国未来两周天气持续干燥炎热,本月降雨量也可能连续第三个月,低于正常水平超过40%,导致五年来再次出现降雨量不足的情况。

气象署星期一(9月16日)发文告说,本月降雨量可能远低于一般9月正常气候的185.4毫米。本地东部过去两周也有几个侧雨站记录到异常低的降雨量。

本月的降雨量可能是继7月和8月之后,连续第三个月低于正常水平超过40%,全岛测雨站记录到这两个月的总降雨量,分别低于正常水平的51%和82%。

我国上一次出现降雨量不足的情况是在2014年1月至3月,当时全岛每月的平均降雨量,在这三个月分别低于正常水平的67%、89%和50%。

气象署指出,受澳大利亚北部的高气压影响,下来两周预计将有干燥空气继续吹向东南亚南部地区,包括新加坡。

此外,由于热带东印度洋目前的海面温度较低,避免周围地区形成雨云,加上季候雨带预计继续处于远离新加坡的东南亚北部,因此现有干燥天气料将延续至未来两周。

有几天气温将达35摄氏度

我国星期一的烟霾情况有些改善,截至晚上11时,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介于79点至86点,处于“中等水平”。但苏门答腊依旧天气干旱,风向也料继续吹自东南方或南方,导致我国下来几天仍会出现轻微烟霾。

下来两周的每日温度预计介于26至34摄氏度,其中几天可超过35摄氏度。一些夜晚的最低温度为27摄氏度或以上,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夜间温度则较高,约28摄氏度,主要因东南风带来周边海域的温暖潮湿空气。

但本月最后一周的炎热天气将舒缓,随着澳大利亚北部的高气压减少,以及地面受强烈日照,局部地区会在一些下午时段下短暂阵雨。

截至9月13日,过去两周共有九天的每日最高温度达到至少34摄氏度,其中最高温度是12日在海军部测量到的34.8摄氏度。

国家公园局高级署长胡朝胜受询时说,当局只为公园里和沿着道路的新种植幼苗浇水,但在长期干旱的情况下,也会为对天气敏感、属于特殊植物、有文化价值的植物和树木,或具有历史意义的园景浇水,确保这些植物的生存。

它们包括受保留古树,以及新加坡植物园和市政区的园景。据了解,公园局目前已开始采取这些措施。

万礼执行员高尔夫球场营运和行销经理傅致森也透露,球场一般在晚上结束营业后,会启动喷水器15分钟灌溉草地。最近晚上喷洒时间延长至25分钟,职员白天也以人工浇水让草地保持湿润,一次可浇上100多公升的水。

园艺公司Eco-Scape老板王德财指出,他们管理的一些公园和公寓园景通常靠雨水已足够,但自上个月起雨量减少,所以最近增派工人去浇花。工人每隔四五天就得浇水,而且须确保水分够多,能渗透泥土到植物根部。

他一般也会在苗圃储存雨水灌溉植物,但由于8月雨水不足,导致用水增多,水费增加超过一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