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形象遭丑化?退休规划广告引发两极反应

字体大小:

青年夹心层的苦一定要用老年“吸血鬼”来衬托?

老人在巴士上遇到大声讲话、走路不看路的年轻人就会“啧啧”声,表达不满?

由职总英康和公积金局近日分别制作的两支广告处理手法惹来坊间两极化反应。其中一大阵营赞扬广告带出夹心层心声,另一大阵营则抨击年长者形象遭扭曲。这两支广告都是鼓励年轻人提早作退休规划,但却将年长者当成反面教材。

“夹心人”vs“吸血鬼”

职总英康(NTUC Income)本月初推出的“我的承诺,最后的‘夹心一代’”广告,上载到Youtube不到两个星期,就累积了130万观看次数,官方面薄的视频观看次数也打破110万次、超过8000次转发和800多条留言。

广告刻画一名普通上班族青年,既要负担父母大至家用、医药费,小至手机、庆祝生日的各项支出,还要照顾怀孕妻子和张罗孩子日后的育儿费用。

主角父亲近乎咄咄逼人的态度,埋怨孩子家用太少、车子不够大、手机不够新、病房等级低种种行径铺陈到最后,以年轻主角向初生女儿承诺,自己已购买保险,为退休做好准备,不再让女儿成为像他这样的“夹心一代”做结。

职总英康将夹心一代定义为三字头和四字头的年龄层,上有父母,下有孩子要照顾。

职总英康反映,广告灵感来自对200对35岁至55岁父母、以及另外200对21岁至29岁较年轻父母所展开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79%的年轻人认为自己日后将成为夹心一代的三大原因包括,身为子女有义务在经济上奉养退休父母、父母预计更长寿,以及认为父母的退休资金不足。

不少公众认为这支广告有贬低年长者之嫌。《联合早报》交流站今天刊登了读者黄达天针对广告的批评。他指出,广告表现手法有待商榷,传达的价值观都令人不敢恭维。

“影片中那对看似立国一代的父母,给90后的孩子最好的养育,他们怎么年老之后变成讨人厌的讨债鬼了?”

20190917_local_ntuc-income_cpf_comment005_Medium.png

这名网友认为广告主题价值扭曲。他说,人生不是只有金钱和投资,人生重要的是爱、互相关怀、有福同享和有难同当。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在职总英康面薄留言,表示广告内容让他们感同身受,甚至一度看得泪湿眼眶。

20190917_local_ntuc-income_cpf_comment001_Medium.png

这名网民形容广告说出夹心层心声,家中不只有小要照顾,还上有老须解决父母的日常需求和医药问题。

20190917_local_ntuc-income_cpf_comment002_Medium.png

也有网民从不同角度,点出孩子无法将最好的东西留给父母,这种看不见的挣扎,让人心有戚戚焉。

老人都一副看不过眼年轻人行为的嘴脸?

公积金局8月5日推出的另一支以年长者为主角的广告也引发异议。短短30秒的视频从一名中年女乘客的视角出发,显示一名戴着耳机的年轻人旁若无人般,在巴士上大声玩游戏,引起车上的年长乘客都发出不满的“啧”声。

中年女乘客准备下车时被走路不看路、低头玩游戏的年轻人堵住去路,忍不住也想“啧”时,突然出现一行文字“每两名新加坡人中有一人会活过85岁,你可能是其中之一,并会‘啧’其他人”。片尾提醒公众提早为退休作规划。

《联合早报》读者何盈指,广告明显是年轻人和年长者两代之间的对立,且充满火药味,只会加深老少两代之间的鸿沟。

他说:“人老了,难道就该受到冷嘲热讽吗?这个广告未免太不尊重年长者,欺负老人了!尤其是广告最后两行字侮辱丑化,‘指责’年长者之意,更是显而易见。”

20190917_local_ntuc-income_cpf_comment004_Medium.png

这名网友认为这种加深刻板印象的广告,无益于社会包容和凝聚力。

20190917_local_ntuc-income_cpf_comment003_Medium.png

也有人建议公积金局取下这种不符合年长者和未来年长者形象的广告。

其实,当局建议公众及早为退休生活做好财务规划立意良善,只不过广告的呈现方式或许有欠理想。

然而,公积金局对年长者的刻画也不是没有正面积极的。该局刚刚9月9日推出的最新系列视频“退休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中的三支广告,就凸出了退休人士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达到宣导退休规划重要性的效果。只不过以抢眼球程度来看,还不及先前的版本。

图说:同样是公积金局广告,刻画出的年长者形象却大不同,右边是“啧责”声的年长者,左边则是乐观开朗的年长者。
同样是公积金局广告,刻画出的年长者形象却大不同,右边是“啧责”声的年长者,左边则是乐观开朗的年长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