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米其林指南 今年首见两家三星餐馆

2019年版《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名单出炉,第一次有两家三星餐馆共享荣誉。左起为Les Amis行政总厨彬诺、米其林指南的国际总监普勒内克(Gwendal Poullennec)和Odette创办人兼主厨罗耶。(龙国雄摄)
2019年版《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名单出炉,第一次有两家三星餐馆共享荣誉。左起为Les Amis行政总厨彬诺、米其林指南的国际总监普勒内克(Gwendal Poullennec)和Odette创办人兼主厨罗耶。(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2019年版《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名单出炉,出现突破,第一次有两家三星餐馆。

共享荣誉的是Les Amis和Odette这两家法国餐馆。该指南2016年在本地推出,当时只有一家三星餐馆,即已故法国名厨侯布雄(Joel Robuchon)所开的同名餐馆。去年,三星餐馆从缺。

20190918_news_michelin_Large.jpg
2019新加坡米其林新上榜餐馆图表。

第四届《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发布会兼颁奖礼昨晚于圣淘沙嘉佩乐酒店(Capella Singapore)举行。

Odette创办人兼主厨罗耶(Julien Royer)说:“获得米其林三星,如同赢得奥斯卡奖项,或奥林匹克金牌,我们会庆祝,但之后就回归平常,照旧把菜肴做好。接下来,食客的要求会更高,所以我们会加倍努力。”

本地餐馆Odette成立约四年,已在各大餐饮奖项大放异彩。今年较早前摘下“亚洲最佳50餐馆”名衔,后来也成为唯一入榜“世界最佳50餐馆”的新加坡餐馆,排名第18。

Les Amis是本地最早期的高级法国餐馆之一,行政总厨彬诺(Sebastien Lepinoy)说:“这几年来我们所使用的食材大同小异,今年能够得到米其林三星肯定,相信是因为我们在细节方面做得更好。”心情大好的他还开玩笑说,未来的目标是拿到四星。

今年的名单出现不少变化。除了三星餐馆,两星和一星餐馆名单也有新名字。

一入榜就摘下两星的Zen餐馆去年11月开张,位于武吉巴梳路三层楼高的旧店屋,由瑞典米其林三星名厨Bjorn Frantzen开设,为食客提供北欧风精致料理。

Zen行政总厨法默(Tristin Farmer)说:“我们瑞典的餐馆花了八年才获得三星肯定,新加坡的餐馆不到一年就得到两星,这份肯定来得很早。但我们经营餐馆并不是为了追‘星’,最重要是把美食带给顾客。”

今年获米其林二星的餐馆有五家,两家首获二星。

没新小贩入榜

获得米其林一星的餐馆和小贩摊位共有37家,新入榜的有9家。除了连续四年获得一星的大华猪肉粿条面和了凡香港油鸡饭面外,名单今年没其他小贩生力军。

新的一星餐馆方面,Terra餐馆可谓失而复得,2016年获一星后连续两年落榜,今年再度回到名单中。主厨中原势太说:“当时失去米其林星很伤心,现在重夺感觉很开心,许多食客这几年来一直鼓励我们,这颗星也是为了他们而努力的。”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自2016年连续三年进榜的翡翠金阁,今年首次跌出榜外。

对于今年出炉的米其林名单,《联合早报》美食专栏作者叶荣生认为,虽然有变化但不够多元。他说:“餐馆主要是西餐和日本餐馆为主,中餐馆也主要由香港籍厨师掌勺。此外,本地小贩众多,但一星的小贩名单却还是那两家,依旧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