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通美:政府应包容意图良好但观点不同者

我国外交部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左)昨天在赛胡申(Syed Hussein Alatas)纪念讲座上,向与会者分享了赛胡申教授的贡献。(新加坡国立大学提供)
我国外交部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左)昨天在赛胡申(Syed Hussein Alatas)纪念讲座上,向与会者分享了赛胡申教授的贡献。(新加坡国立大学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需要营造包容文化,愿意接受持有良好意图,但可能不认同政府观点的人士。

我国外交部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在赛胡申(Syed Hussein Alatas)纪念讲座上,答复与会者有关本地是否有足够的活跃知识分子问题时,提到上述观点。

许通美表示,他向来深信,爱国者若是不愿给予批评,批评者却又不爱国,那国家体制必然会吃亏。

“新加坡需要的是热爱国家且愿意给予批评的公民,政府则需要营造包容文化,愿意接受持有良好意图,但观点可能不同的人士。这些人不一定认同政府(观点),但他们确实是爱新加坡的。”

宗教被政治家骑劫令人遗憾

另外,针对种族和信仰遭滥用的情况下,穆斯林要如何应对的疑问,许通美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在现代世界中,不只是伊斯兰教,其他宗教包括基督教和佛教等都被政治家骑劫,以达到政治目的。他也观察到,相对于50多年前,今时今日的伊斯兰教更趋于保守。

“过去50年,东南亚的伊斯兰教也越来越阿拉伯化,至于这是好是坏,应由穆斯林决定,我并非一名穆斯林,因此不予置评。”

昨天是著名学者赛胡申教授91岁冥诞。

出生于印尼茂物的赛胡申曾任马来亚大学前校长,也在1967年至1987年,担任新加坡大学的马来研究系主任。赛胡申在世时,对贪污腐败现象素有研究,也发表作品,探讨西方文献对东南亚原住民的刻板印象等。

许通美说,虽然赛胡申已过世12年,但他的学术贡献将不被遗忘。后殖民研究、多元文化和对抗贪污都是赛胡申最关切的三大课题,许通美甚至称赛胡申为后殖民研究的“建国元勋”之一。

他指出,到了今天,上述三个课题依旧存有现实意义。

“当赛胡申说,各种政治体制和经济环境都存有贪污现象时,他当然是对的。不论是民主或共产国家,我们都会发现贪污问题。胡赛申提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是拥有廉洁的政治领袖,他也是正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