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恶化 求诊病人增10%-20%

本地中西医都建议公众避免外出活动,在家中也要关好门窗,使用空气净化机。(邝启聪摄)
本地中西医都建议公众避免外出活动,在家中也要关好门窗,使用空气净化机。(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地今天(9月18日)的烟霾情况又恶化,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今早持续上升,截至中午12时高达126点。受烟霾影响,近日向中西医求诊的病患人数增加10%至20%。

截至今天中午12时,本地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介于111点至126点,处于不健康水平,南部地区烟霾最为严重。一小时PM2.5指数则介于每立方米83微克至115微克,处于中高水平。

伊丽莎白医院內科与肺专科王建宗医生指出,从上个星期开始,因呼吸疾病上门看诊的病人比平常多15%至20%,当中大部分是长期咳嗽或有哮喘病的病人。

他补充,目前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没有达到300点以上的非常不健康水平,因此没有慢性疾病、身体健康的公众无需太担心健康问题,如有必要,可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

富乐康中医院长徐常清医师指出,过去一周到她诊所求诊的病患增加了10%至20%,包括呼吸道和皮肤疾病问题,她自己和家人也感到不适。她说,已感到喉咙不适的公众,可尝试在雪梨汤中加入南北杏和川贝一起煮,这个简单的煮法能缓解症状。

她解释,体质敏感的公众也会因为烟霾引起皮肤敏感问题,如果空气中出现污染源如尘螨等,就容易导致皮肤痕痒甚至发炎。

徐常清提醒公众在家时也把门窗关好,多喝水和确保睡眠充足,佩戴口罩、开启空气净化机都能减少烟霾对人体的影响。

大众医院院长萧士发也透露,前来看诊的病患增加了20%左右,大部分是咳嗽、眼部痕痒、咽喉不舒服和皮肤疾病等。他指出,诊所的药物充足,没有出现几年前烟霾来袭时药物不足的情况,他近日只是多买了一些常用药如菊花,没有特别因为烟霾而额外购置药品。

网传罗汉果抗霾药方

中医指近日网上流传的罗汉果或以其他中药抗烟霾的药方,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建议公众向医师咨询。

萧士发指出,他留意到近日网上流传声称能预防或治疗烟霾相关疾病的药方,虽然当中的一些药材确实有一些疗效,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这些药方不可胡乱服用。他说:“最好是咨询有执照的中医师或有信誉的中药行。”

他指出,既便是咳嗽,可有寒热虚实之分,中医看诊要望闻问切,根据病情开药比较安全恰当。

徐常清透露,她最近看到网上流传罗汉果能预防烟霾引起的疾病,按她行医20多年的经验,单单依赖罗汉果预防烟霾并不全面。 內科与肺专科医生王建宗说,年长者、年幼或患有疾病者,尤其是心脏病和肺部疾病病患,在空气污染指数破百后都应该避免出门。

他提醒,佩戴N95口罩才能避免吸入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减少烟霾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手术口罩的主要功能是阻隔液体,无法有效阻隔悬浮颗粒。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9月1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