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助印尼灭林火 马善高:不只是为区域人民着想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烟霾仍然笼罩新马等地“突出了亚细安成员国之间加大决心与合作的需要,以实现2020年‘无烟霾亚细安’愿景”。(档案照片)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烟霾仍然笼罩新马等地“突出了亚细安成员国之间加大决心与合作的需要,以实现2020年‘无烟霾亚细安’愿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我国准备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扑灭林火的技术支援,不仅是因为烟霾损害本地区人民的经济与社会福祉,也会挫败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

马善高昨早(9月18日)在法国巴黎银行举办的第四届“永续未来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印尼四年前发生20年来最严重林火,产生近1千兆吨二氧化碳,而当年全世界因转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的排量,也只有1.5千兆吨。换言之,林火产生的二氧化碳,抵消了当年全球一半以上的减排量。

他说,烟霾仍然笼罩新马等地“突出了亚细安成员国之间加大决心与合作的需要,以实现2020年‘无烟霾亚细安’愿景”。

相比气候模型对全球气候所作的预测,我国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马善高说,这促使政府调整了永续发展的三大策略,即气候适应力、资源弹性,以及经济韧性。推出的措施包括利用科技扩大水资源来源、修缮基础设施以提高应对海平面上升的能力、征收碳税,以及使用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等。

企业及金融机构也应出力

马善高说,“尽管有效的政府政策是实现和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关键,但私企须尽其所能,成为有责任感的经济增长推动力”,企业应明辨气候变化对业务产生的长期影响与机遇,而不应被短期经济效益所蒙蔽。

此外,金融机构也起着“推动气候行动的核心作用”。马善高认为,金融界应多为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与融资支持,并在投资框架中采用环境、社会和治理准则,以显示“金融机构发出强烈信号,价值链中的利益相关者须认真对待气候变化”。

我国政府也对可持续融资给予支持。例如,金融管理局自2017年起推出“绿色债券津贴计划”协助公司减少发行绿色债券的成本,促进本地可持续投资。本地银行今年4月起也停止向本区域新的煤炭发电厂提供融资。

马善高说:“新加坡只占全球排放量的0.11%,也许无法为对抗气候变化带来很多改变。但我们一样致力于实现我们有雄心的气候承诺,采取一系列全面措施,减少所有行业的排放。” 

受邀为论坛嘉宾的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也参与对谈。她认为,政府鼓励行业走向循环经济的生态转型时,切勿遗忘从事低端行业的人群,而应帮助受影响群体提升技能,“要带着他们一同转型,给他们工作保障,对未来保有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