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影响马国产量剧跌 价格翻倍水果商索性不卖

受干旱天气和烟霾影响,马国果农透露木瓜产量减少约七八成,有些本地水果商索性不卖木瓜,但也有摊贩的货源不受影响。
受干旱天气和烟霾影响,马国果农透露木瓜产量减少约七八成,有些本地水果商索性不卖木瓜,但也有摊贩的货源不受影响。

字体大小:

天气持续干旱和烟霾造成日照不足,马来西亚的木瓜、香蕉和西瓜等水果产量跌七八成,有本地水果商指木瓜价格翻倍,贵得索性不卖。叶类蔬菜则产量增加,价格反跌约一半。

马国媒体报道,今年天气反常,如今虽已进入9月,但干燥天气仍持续,影响了水果市场,水果整体产量剧减超过五成。

马国果农总会和柔佛果农公会告诉当地媒体,无季节性水果特别受旱季影响,香蕉、木瓜及西瓜等浅根性植物的生长更吃力,产量比平时少了七八成。由于严重缺货,再加上烟霾时公众可能要吃水果消暑解热,这些水果的价格已经上涨约两成。

本地的兴旺水果贸易老板李文国(63岁)告诉《联合晚报》,木瓜在近两三个月的供应大幅减少,原本一公斤价格约七八角,现在涨价至一元八角左右。

“这么贵,谁要买?我干脆不拿货,暂时完全没卖木瓜。”

另一名水果摊贩唐利(72岁)受访时则说,他们的木瓜供应依旧。“听说供应商买的价格有稍微上涨,但我们的供应商没起价,我们认识40多年了。”

她指出,香蕉供应却少了约一两成,但价格不变。

另一方面,马国菜农总会指出,干旱天气对叶菜生长有利,如今菜心、苋菜及空心菜等叶菜类盛产,造成价格跌五成。

在大巴窑开店的王姓菜商解释,种植叶菜时太多水分反而不好,因此风大水少时收成就很好。

他估计,叶菜的产量一律多了约10%,价格也跌了。“以前一公斤菜心大概两元多,现在跌至一元多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9月19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