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司法制度检讨委员会建议 设网络平台详列离婚相关信息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左三)昨天和六个离婚援助中心的代表进行会谈。(海峡时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左三)昨天和六个离婚援助中心的代表进行会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跨部门检讨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探讨后,于本月13日向律政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呈报告。报告建议横跨离婚前、办理手续期间和离婚后三个阶段。

离婚的过程往往充满怨气和怒火,家事司法制度检讨委员会建议政府从上游着手“灭火”,通过设立一站式网络平台传递离婚须知,鼓励夫妻入禀法院前就接受辅导或调解,这不仅能减少离婚时的敌对状况,甚至有助挽回婚姻。

这个由律政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家事司法法院、社区机构代表和学者组成的跨部门检讨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探讨后,于9月13日向律政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呈报告。当局从即日起展开公共咨询。

报告聚焦于如何协助夫妻和平离婚,援助建议横跨离婚前、办理手续期间和离婚后三个阶段。

20190920_news_divorce_Large.jpg

检讨委员会建议设立的一站式网站会集合所有跟离婚相关的资料、资源、服务和计划,例如夫妻关注的住屋和财务问题,以及可能对孩子造成的冲击等。网站也应让当事人有机会审视离婚的决定。

当局可通过这个平台鼓励夫妻在入禀法院前接受辅导或调解,若当事人因此改变心意,可被转介去接受进一步帮助以修复婚姻。要是他们执意离婚,辅导则有助怨偶解决纠纷和管理情绪,避免冲突恶化,在离婚时斗得两败俱伤。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19日)到访宏茂桥家庭服务中心,跟六个离婚援助中心的代表进行会谈。

针对这份报告,他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委员会的建议以“疗愈”和“修复”原则为基础,缓和离婚对家庭造成的剧烈冲击。“夫妻有时会陷入敌对状态,把离婚视为零和游戏。希望他们接受辅导后能复合,……就算最终分开,他们也应该清楚离婚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在面对离婚煎熬的当儿,检讨委员会希望当事人无须因司法程序复杂而感到惶恐无措。委员会因此建议简化家事司法条例(Family Justice Rules)。

目前,不同申请涉及不一样的程序,一些须发出传讯令、另一些以推事庭投诉或是原诉传票的形式进行。若建议获采纳,无论是离婚、临时庭令或跟孩子相关的申请,都能以同一张表格提出,程序也尽可能一致。

离婚未必是终点,男女双方可能因子女探望权的问题继续争吵不休。

委员会:可给法官更多选项

报告中指出,现在法庭在处理这类案件时,可以判违反庭令的一方罚款、坐牢或是取消他的照顾与看管权,不过这样的惩罚过于严厉,审案程序也非常冗长。

委员会认为,应该给予法官更多选项,譬如以调解的方式找出根本问题、要违规的一方弥补对方的探视时间等。

新加坡律师公会会长维贾延德兰受访时指出,要掌握家事司法条例对律师来说已不容易,更何况是一般人。简化条例是很好的做法,让没有聘请律师的人不至于因为不理解情况而做出错误选择。

另一方面,委员会还建议加强对失去心智能力者的保护,以及给予他们的代理人(deputy)更多帮助。

其中一个做法是为代理人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好让他们明白代理人的职责。目前想要受训的代理人得参加工作坊,未来有关机构可考虑把资料放上网,方便他们自行学习。

此外,委员会也鼓励那些陷入家庭纠纷的代理人参加调解或辅导,只有自身情况得到缓解后,他们才能给予被代理者更好的照顾。

公共咨询会进行至11月1日,公众可上民情联系组网站提交看法。律政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会参考公众反馈,来决定采纳哪些建议。

两机构也成离婚援助中心

另外,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委任多两个机构为离婚援助中心,它们是是宏茂桥家庭服务中心属下的Thrive Parenting!,以及Healing Hearts@飞跃。本地目前有六个离婚援助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