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了解空气素质:PSI、PM2.5和AQI有什么不同?

字体大小:

我国检测空气质量的方式,有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又有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其他国家则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

这三个指数到底有什么不同?新加坡用的PSI和外国采用的AQI差别又在哪里?

网上有人幽默地将PSI和AQI比喻成KFC和Popeyes炸鸡,两个指数虽然都是空气素质的指标,但计算方式不同,所以结果有所区别。

笼罩岛国的烟霾预计还会持续一阵子,在你紧盯这些指数的日子里,让zaobao.sg来为你解析,帮你更了解到底应该关注什么。

什么是PM2.5?

20190920_local_haze_test-animate-pm25.gif

PM2.5指的是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并且是烟霾出现时的主要污染物,会对PSI有最大的影响。

因此,我国采用的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是在烟霾出现时测量空气质量的最佳指标。

但这个指数属于短暂性,容易受天气影响,一天内可不断更改,只适用于了解当下的空气素质。

什么是PSI?

20190920_local_haze_test-animate-psi.gif

空气污染指数(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简称PSI)是以六大污染物的浓度进行计算,其中包括:

  • 悬浮微粒PM2.5和PM10
  • 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
  • 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 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
  • 臭氧(ozone)

20190920_local_haze_psi-breakdown_Medium.jpg

国家环境局通过遍布在本地五个地区的环境空气测量站收集数据,并有另外13个空气探测站来增补和验证空气质量的走向。

当局会根据每个污染物的浓度,计算出0至500等级的分项指数(sub-index),而过去24小时内的平均最高分项指数,就会成为那个24小时的PSI。

由于PSI是24小时的平均值,因此人们当下可能在户外看到烟霾迷蒙的白蒙蒙天空,但PSI指数仍可能处于较低水平,而不会即刻反映现状。

什么是AQI?

20190920_local_haze_aqi.gif

除了PSI和PM2.5,有些国人也转向参考其他指数,如空气质量指数(World Air Quality Index,简称AQI)。

AQI是由总部设在北京的非营利组织计算,采用的是各个受影响国家与地区提供的数据,而参考的是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空气质量计算方式,因此会呈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空气质量。

但目前正式采用这个指数的只有美国,其他国家和地区会根据自己的标准而调整指数,例如加拿大和香港采用的空气素质健康指数(AQHI)还纳入了健康风险因素。

美国环境保护署是根据《清净空气法令》(Clean Air Act)下管制的五大空气污染物来计算AQI,即悬浮微粒污染(包括PM2.5和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臭氧。

但是,计算AQI的网站aqicn.org的计算方式是采用最新的每小时悬浮微粒数据,而不是我国计算PSI时所采用的24小时平均数据。

为何我国不用AQI?

20190920_local_haze_aqi-and-psi-comparison.gif

环境局受询时解释,不同的国家和组织都有自己计算空气质量的参考指数,没有哪个更好的定论。我国选择采用的是24小时PSI,和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

环境局也说,至今有关悬浮微粒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多数研究,也都是以24小时数据为依据的,而研究也显示24小时平均悬浮微粒浓度与健康影响之间具有相关性。

相反的,一些机构和网站采用每小时空气质量数据计算的指数,但目前并没有任何相关调查或健康研究根据。

何时该参考PSI或PM2.5?

20190920_local_haze_psi-vs-pm25_Medium.jpg

国人在规划隔天的活动,例如明天是否应该去野餐时,应参考当局对接下来24小时PSI的预测。

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则是用来衡量当前的活动是否适宜,例如该不该现在出去跑步。

我国为何停止采用三小时PSI?

我国是在2016年停止公布三小时PSI指数,改用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以更即时地反映目前的空气质量。

当局也将一小时PM2.5指数分为四个浓度级别,让公众更容易理解和使用。

20190920_news_smoke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