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对下一代承诺 不留债不缺地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SG75比赛的颁奖典礼。(丹戎巴葛—中峇鲁公民咨询委员会)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SG75比赛的颁奖典礼。(丹戎巴葛—中峇鲁公民咨询委员会)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政府对下一代的承诺有二:不债留子孙,不欠缺土地。他说,有了资源和土地,没有什么能阻挡新加坡发光发亮,进一步发展。唯一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是当我们缺乏团结、凝聚力和想象力。

我国政府承诺将谨慎管理财务,避免债留子孙,而展望未来,唯一能阻挠新加坡发展的是缺乏团结、凝聚力和想象力的国人。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9月21日)出席SG75比赛的颁奖典礼,并在致辞时提到上述观点。

他说,我国从不以当前这一代的成就去定义成功。“在新加坡,成功是由下一代的表现去定义……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建造了我们今天享有的一切,从机场……到地铁到组屋,我们的工作是继续为下一代努力,让他们进一步发展。”

陈振声说,政府对下一代的承诺有二:不债留子孙,不欠缺土地。

“在美国,他们现在花的每5元,有1元是用来偿还上一代的债务,但我们花的每5元,有1元是来自上一代。随着社会老龄化,我们会确保金额比1元多。”

财务之外,陈振声也直言,除非少了想象力,否则新加坡不会欠缺土地。

他说:“有了资源和土地,没有什么能阻挠新加坡发光发亮,进一步发展。唯一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是当我们缺乏团结、凝聚力和想象力。因此,只要勇于梦想,我们就有理由为自己身为新加坡人感到骄傲。”

陈振声以海事业的发展为例,阐述长远规划的重要性。

他说,在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开通前,东南亚的主要港口其实位于爪哇巴达维亚(Batavia,如今的雅加达)。但这条新航道开通后,新加坡得以发展,巴达维亚港口则受影响。未来,极地冰帽融化后,船只也可能更换航道,减少使用马六甲海峡。

“历史上,没有任何事能打包票,我们必须想得长远,如果货物不到马六甲海峡,我们就前往货物会在的地方。如果能这么做,就能让这个小红点继续发光发亮。”

另一名活动嘉宾,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受访时也说:“领导者需要不断思考新加坡的下一步是什么,并提前作规划。这是你随时都要做好准备应对的,不能掉以轻心。外部有不少国际压力,前方也有挑战。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为未来做好准备。”

英兰妮不愿多谈她负责的丹戎巴葛集选区是否会在来届大选出现阵容变化,只表示下一代领导班子已做好准备迎接下一届大选。

第二届SG75比赛 89名青年获奖

由丹戎巴葛—中峇鲁公民咨询委员会举办的SG75比赛,希望激发年轻一代想象新加坡未来的景象。

迈入第二届的SG75比赛,今年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吸引503名青年参加,共提交了281份作品。最终,89名青年获颁28个奖项。

参赛作品中,有些希望未来的城市能有电动无人“飞车”,也有人建议在海上建造漂浮的综合建筑。

得奖者之一的小四学生李嘉欣(10岁)说:“我的未来理想城市中,组屋顶层将建有垂直农场种植我们的蔬果,车辆则有飞车取代,腾出的空间则能种植更多花草树木,让大家享受。”

英兰妮说:“我希望想出这些点子的年轻人长大,成为建筑师、工程师或规划师后,有朝一日,能落实这些原创点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