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规个人代步工具 回收首日接450份申请

不少车主昨天下午把不合规的电动踏板车带到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定地点,交由回收商销毁。(吴伟国摄)
不少车主昨天下午把不合规的电动踏板车带到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定地点,交由回收商销毁。(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9月23日)开始免费回收不合规的个人代步工具,并为提早销毁器材的已注册车主提供奖励金。截至昨天下午5时,当局已收到450份销毁不合规电动器材的申请。

本地至今完成注册的9万辆电动踏板车当中,有近九成不符合UL2272标准。

陆交局上周宣布,电动个人代步工具车主可在9月23日至明年3月31日间,将不合规的器材带到指定电子垃圾回收商或陆交局新民通道办公室,由当局安全销毁。

提早在11月30日前销毁器材,并符合条件的已注册用户也可获得每台车100元的奖励金。不过车主必须先上网申请,收到确认短信后,才能把器材带去指定回收处。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本地有四家电子废品再循环公司可回收和处理这些电动器材。它们分别是:Sustainable Asset Management Solutions、SMC Industrial、伟翔(Tes-Amm)和Virogreen。

昨天只有陆交局办公室及文礼坊第209座组屋这两个地点开放回收电动器材。Virogreen的职员昨天下午5时至晚上9时之间,在文礼坊协助回收。

据记者现场观察,该回收处在首两个小时就有近20人把不合规的电动器材交给回收商,甚至有人带了两三台车。

林慧玲(43岁,石油业执行员)昨天将三台已注册电动踏板车带到回收处,获得300元奖励金。

她受访时指出,电动踏板车已用了三四年,其中两台的电池已损坏,一直放在家中储藏室。“我不知道如何处置这些器材,刚好陆交局宣布这项计划,还提供奖励金,可说一举两得。”

在蔡厝港工作的潘先生(43岁,科技人员)昨天下班后,同样带了三台电动踏板车去回收处。他指出,妻子和孩子过去一年多都会骑电动踏板车出行,不过他的邻居上个月在家中为电动踏板车充电时引发火患,家人之后就不太敢骑车。

“这起火患让我们意识到不合规电动器材有多危险,不过之前一直找不到机会处置,现在有陆交局免费帮忙销毁,还能拿奖励金,非常划算。”

不过昨天也有人白跑一趟。陈立光(58岁,自雇者)的电动踏板车因没有陆交局注册贴纸而被回收商拒收。

“近期发生多起火患,我只想赶快销毁器材。我会找出贴纸,改天再把器材带到陆交局其他指定场所销毁。”

民防部队数据显示,涉及电动踏板车和电动脚踏车的火患今年上半年多达54起,大部分火患涉及锂离子电池,并且是在电池充电时,或是刚充完电后发生。

Virogreen会将回收器材内的电池拆出,用盐水浸泡移除残留电荷,最后以高温分解。至于电动器材其他零件,只有钢和铝等金属会被回收,无法回收的零件则会被送去国家环境局批准的设施焚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