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咳嗽、心疾病情恶化 出现烟霾症状求医宠物增10%

卢素欣的5岁博美最近稍微有点咳嗽,眼泪也增加。(受访者提供)
卢素欣的5岁博美最近稍微有点咳嗽,眼泪也增加。(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烟霾笼罩我国上空已近两周,和人类一样,动物也出现烟霾症状。受访兽医表示,因眼睛、呼吸道及心肺问题被主人带去诊所求医的宠物,近日增加一成。

从事兽医工作13年的唐汶耀(39岁),在义顺经营诊所Animal & Avian Veterinary,他受访时说,最近有一些宠物被带来看诊,有的鼻子敏感打喷嚏,有的咳嗽,或者有心脏疾病的狗猫病情恶化。

“原本吃药就能控制病情,最近却发现药效显著下降。”

此外,一些鸟类宠物也呼吸困难,甚至一改常态,居然张口吸气,让主人担忧。

最近,诊所病例每天平均增加一成。唐汶耀提出,若烟霾情况持续不见好转,问题将会更严重。

“通常烟霾要持续一周以上,受影响宠物的症状才会显现。另外,空气污染指数目前最高也不到200,当超过这个数时,来看病的宠物就会飙升,好像2015年那时,增加25%。”

Animal Doctor诊所陈翠翠(39岁)医生也认为,若两三周后,烟霾问题持续,就可能出现更多病例。

“动物不会比人更容易生病,但它们一旦生病往往更危险。不过,在经历了2015年那次严重的烟霾之后,不少主人都学会了如何应对。”

从事教育工作的卢素欣(31岁)受访时透露,她家五岁大的博美犬近期咳嗽频率增加,眼泪也变多,泪线因此更加明显。

“之前大概几天给它擦一次,现在每天要擦两次。”

卢素欣表示,狗狗目前精神状况良好,所以她和先生并没有做太多预防措施,只有在白天外出做工时会将门窗关闭,并打开风扇。

“但我还是有些担忧,现在在认真考虑买一个空气净化器。”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9月25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