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吁铭记甘地教诲 以非暴力原则化解分歧

正在美国纽约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出席了印度圣雄甘地150周年诞辰的纪念活动。他致辞时说,甘地坚信人人生来平等,而新加坡正是秉持着这个原则建国。(海峡时报)
正在美国纽约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出席了印度圣雄甘地150周年诞辰的纪念活动。他致辞时说,甘地坚信人人生来平等,而新加坡正是秉持着这个原则建国。(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印度圣雄甘地纪念活动时,李总理指出,随着世界日益多元,也更紧密连接,彼此间的差异更容易被放大,产生摩擦。他呼吁人们谨记甘地的教诲,以非暴力抵抗原则,冷静和平地化解分歧。

随着世界日益多元、更紧密连接,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易被放大,使关系紧张并带来冲突。李显龙总理呼吁人们铭记印度圣雄甘地的教诲,冷静和平地化解分歧,不被轻易激怒,也不固执己见。

今年适逢甘地150周年诞辰。正在美国纽约访问的李总理,应印度总理莫迪之邀,于美国东岸时间24日晚上(新加坡25日早上)出席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纪念活动——“领导的重要性——论圣雄甘地的当代意义”。

李总理在活动上简短致辞时指出,甘地的思想影响力之广,远远超出印度国界。“他的非暴力抵抗原则,使印度的独立运动有别于那个时代的其他独立运动。他从内心深处倡导非暴力。更难得的是,他说服同胞避免使用暴力,即便是在遭受迫害和严重挑衅时。”

“以眼还眼只会让整个世界变得盲目”是甘地的名言之一。李总理说,这在当年是至理名言,今日仍是如此。

李总理指出,如今的世界不但更多元化,也更紧密连接,这意味着彼此间的差异更容易被放大,人们也更容易被冒犯。

“国家、种族和宗教之间普遍关系紧张,常起冲突,即便是在各自社群里也是如此。若我们谨记甘地的教诲,就应尽量冷静和平地解决分歧,聆听相左的看法,不被轻易激怒或是固执己见。这样我们才能相互理解、包容和尊重。”

坚守平等待人理念

甘地坚信人人生来平等,而新加坡对这个价值观深有共鸣。李总理说,新加坡正是秉持着这个原则建国,希望不分种族、言语或宗教,平等对待所有人。

“我们一直坚守这个根本理念,也非常努力加强社会凝聚力,扩大新加坡各种族与宗教团体共享的公共空间。”

新加坡也试图尽绵薄之力,协助全球人民增进彼此的了解,相互尊重。今年在新加坡召开的社会和谐国际大会便是一个例子。

为纪念甘地,新加坡在跑马埔巷设有纪念馆,并在红灯码头设立纪念碑,标识甘地骨灰撒入大海的位置。

甘地1948年遇刺身亡后,部分骨灰被送到新加坡,并按照印度教习俗,撒入距离我国南岸两英里的海域中。莫迪去年访问新加坡时为纪念碑揭幕。

李总理说:“我希望甘地的事迹能不断启发我们,并激发出所有人最好的一面。”

下周三为国际非暴力日

韩国总统文在寅、孟加拉总理哈西娜、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以及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多国领导人,也一一在纪念活动上致辞。

下周三(10月2日)是甘地的冥诞,联合国大会在2007年已将这一天定为“国际非暴力日”。

国家、种族和宗教之间普遍关系紧张,常起冲突,即便是在各自社群里也是如此。若我们谨记甘地的教诲,就应尽量冷静和平地解决分歧,聆听相左的看法,不被轻易激怒或是固执己见。这样我们才能相互理解、包容和尊重。——李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