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多边机构改革太慢 新合作框架助各国应对全球经济变化

李显龙总理于美国东岸时间9月27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美联社)
李显龙总理于美国东岸时间9月27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美联社)

字体大小:

李总理坦言,各国不能无限期等待多边机构的改革,新的区域合作机制和框架正在酝酿中或已经出现。尽管区域或诸边协定不及多边协定,但面对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它能够回应国家的实际需求,助他们稳步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急需改革,而各国不能无限期等待,新的区域合作机制与框架因此应运而生,协助各国应对全球经济的变幻莫测。李显龙总理说,尽管这类合作模式不及多边体系,但它回应了实际需求,有助各国稳步前进。

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李总理,于美国东岸时间27日上午(新加坡时间27日晚上)在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

他说,冷战后产生的开放且一体化国际秩序,虽惠及所有国家,但不意味着多边主义运行良好。相反,多边机构存在严重弱点。

例如,世贸组织要达成有意义的贸易协定越来越困难,因为任何协定都需要164个利益与理念迥异的成员国达成全面共识。

此外,李总理认为,世贸组织规则适用于以农业和制造业为基础的世界经济,但如今需要的是崭新和更好的服务规则,尤其是在数码服务和知识产权领域。

“要解决这点,应改革现有多边机构,而不是在尚未提出更好的方案以前,就绕开或摒弃这些机构。”

尽管如此,总理坦言,各国不能无限期等待多边机构的改革,新的区域合作机制和框架正在酝酿中或已经出现。

其中,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降低壁垒,提高商品和服务贸易标准。

金融方面,《清迈倡议》也通过多边货币互换安排,协助亚洲国家处理短期资金流动问题。李总理说,这些都是实用的方法,让各国可共同努力,相互协助以应对全球经济的变幻莫测。

基础设施发展是开展区域合作的另一成熟领域。李总理指出,亚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远超过供应,但多数时候,政府无法资助全部所需的基础设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没有足够资源可分配。

“因此诸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美国建设法案的新举措,扮演了一定角色,并受到许多国家欢迎。”

李总理说,尽管区域或诸边协定不及多边协定,但面对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它能够回应国家的实际需求,助他们稳步发展。

“关键是保持这些协定的开放包容,以便它们相互重叠和加强,并允许其他国家在准备好后加入。我们要避免形成敌对的经济体,或分裂为二的全球经济,迫使各国选边站,削弱国际秩序。”

过去几天,中美两国在联大过招。继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中国未遵守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在全球进行“掠夺式”贸易后,中国外长王毅当天回应,说北京无意在“国际舞台玩权力游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警告,再这样下去,世界可能分裂为中美两大敌对阵营。

李总理在国家声明中未直接谈及中美关系,但他指出,战略平衡正在转移,越来越多国家渴望加强其国际角色,并激烈地争夺影响力。

与此同时,认可全球化益处的全球共识正被侵蚀,对多边主义的支持也在下跌。李总理说:“在许多国家,民族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都在加剧。这些情绪重塑了国内政治,并衍生出内视且含本土主义色彩的政策。结果是,世界变得更加两极化。”

李总理因此敦促各国采取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做法,让多边主义适应当今世界。

“身为联合国成员国,我们所有人必须共同努力,寻找解决全球问题的办法,并推动人民支持多边机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在确保和平与繁荣、解决全球问题上,仍比其他任何方式更可取。我呼吁联合国成员国支持多边方针,力挽狂澜,并在这一努力中发挥领导力。”

20190928_news_pm_Large.jpg
李显龙总理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时强调,一个缺乏增长与繁荣的分裂世界,将创造较少就业机会,每个人的前景也将更黯淡。(海峡时报)

世界两极分化加剧各国冲突 解决复杂全球问题多边合作是关键

世界若继续两极分化,将导致各国摩擦加剧,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更大。尽管如此,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在这样的背景下,采取多边方针不再只是一种选择,而是解决复杂全球问题的必要举措。

李显龙总理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时指出这点。他说,今时今日,一个国家的行为不仅可对他人产生更大且更快的影响,这些影响最终也可能反弹到自己身上。

因此,多边合作对于解决棘手(wicked)的全球问题是至关重要的。这类问题无法单靠任何一个国家独立解决,但若不着手应对,将给所有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一个显著的例子是气候变化。

新加坡因此与联合国合作,为其他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也通过研究以及如亚细安气象中心这类机构,增进对气候变化及相关影响的理解。

全球市场若不开放 各国发展都将受限

此外,可持续发展也已成为所有国家优先关注的事项。李总理说:“我们面临共同挑战,如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生活水平和消除贫困。但任何国家都很难独自取得发展和进步。增长需要贸易、投资和科技,而这些皆取决于,能否在开放有序的国际规则框架内与他人合作。”

李总理指出,过去70年,许多国家也是通过这个方式发展。发达国家当初开放自身市场,因而得以进入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售卖工业产品如飞机、电子设备和机具。

李总理举例,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预示了它之后20年的急速经济增长,使超过8亿5000万人脱贫。印度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也随着经济逐步开放、与合作伙伴进一步融合,得以稳步增长。更早以前,东亚和东南亚其他较小型经济体,包括我国在内,都走过同样的经济发展道路。如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也走上这条路。“但倘若全球市场不再那么开放,贸易和投资条件更加不确定和失序,他们的发展将更困难。”

李总理说,发达国家传统上通过外资和技术援助来扶持发展中国家。但其实,更有效的方式是,发达国家保持贸易和市场开放,从而让发展中国家更具生产力,得以提高自身生活水平,在国内提供好的工作,那人民便不会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而移民。

尽管有越来越多人认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加剧了不平等现象,但李总理指出,实际上,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改善了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生活,受惠的不仅是贫困国家。

他认同说,每个国家内都有赢家和输家,不是所有国家都成功地在国内平分全球化的好处和代价,但“结果国际体系时常沦为代罪羔羊”。

李总理警惕,一个缺乏增长与繁荣的分裂世界,将创造较少就业机会,每个人的前景也将更黯淡。“更糟的是,封闭的全球市场将造成国际体系的紧张和不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