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统总理发唁函 就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逝世致哀

在法国尼斯,民众聚集悼念已故前总统希拉克。(路透社)
在法国尼斯,民众聚集悼念已故前总统希拉克。(路透社)

字体大小:

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分别发唁函,就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逝世,向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理菲利普,以及法国人民表达深切慰问。

希拉克(Jacques Chirac)于星期四(9月26日)安详离世,享年86岁。

哈莉玛在唁函中指出,希拉克的政治生涯长达42年。他在1995年至2007年就任总统期间,致力建立法国和亚太地区的联系。他时常到访亚太地区,也是亚欧会议最早的支持者。这项会议至今仍继续发挥作用,拉近欧洲和亚洲国家的距离。

哈莉玛说:“在他就任总统期间,新加坡和法国的双边关系也取得发展和深化。”

李总理在唁函中也说,希拉克是法国任期最久的总统之一,在国内外都是备受敬仰的领导人。

他形容,希拉克是新加坡“珍贵的伙伴”,建国总理李光耀1974年首次和希拉克会面后,两人就成为挚友。李总理也曾多次和他会面。

李总理说:“他在我记忆中是个温暖、有魅力,并且对法国美食、文化和历史都充满热忱的人。”

李总理和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也致函希拉克的遗孀伯纳黛·希拉克(Bernadette Chirac)表示慰问。

李总理在信中说:“已故的李先生形容希拉克先生为世界的领导人,能和他开诚布公地畅所欲言,彼此都不会介意。”

吴作栋就任总理期间曾多次和希拉克会面。

他说:“希拉克认识并热爱亚洲。他对亚洲的艺术和陶艺知识渊博。他1994年到访期间,我在晚宴后向他展示了一小部分的亚洲陶艺作品。我很惊讶他能辨识这些作品的国家以及制作的年代。”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将在9月30日出访法国巴黎,代表新加坡参加希拉克的追悼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