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旅游预订平台的菜头

字体大小:

买机票、订住宿时在网站上货比三家,以为自己赚到大便宜,不曾想其实是被砍菜头。

根据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旅行前的网上预订堪比唐三藏的西天取经之路,处处布满盘丝洞、火焰山、火云洞等陷阱,消费者被传说中只砍菜头的妖精当成了猎物。竞消委指出,由于网站标价不透明和促销策略,一些使用旅游预订平台的旅客,付出了比预期更高的价格。

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竞消委祭出拟定中的价格透明度准则,协助消费者取回真经顺利出游。

竞消委列出了各大旅游预订平台惯用的不良伎俩,并建议业者应如何改善。zaobao.sg读者看完了这些伎俩后,也许可炼出火眼金睛,在预订机票、住宿或行程时看出其中玄机。

一、滴灌定价:要五毛给一块?

20190930_travel_drip_pricing_Medium.png

所谓的滴灌定价(drip pricing),是打出较低收费吸引消费者,再透过强制消费把整体费用调高。相信很多使用过旅游网站都有这种经验,选择了某个价位的客房或机票后,结账时才赫然发现加了林林总总的附加费。

竞消委指出,网站业者以不完整的价格误导消费者,事先不透露某项收费是强制消费或可选消费,会妨碍消费者有效地货比三家,限制竞争。

竞消委建议:

  1. 旅游预订网站应确保标价包含任何强制性收费(例如,不可免的消费税、清洁费等)
  2. 清楚明了地显示任何附加服务费,如旅游保险
  3. .若价格是以新元显示,但款项其实是在国外处理,网站应清楚列明跨境交易有不可免的额外费用如货币兑换率等

二、预先勾选:自作主张?反向思考?

20190930_travel_pre-ticked_box_Medium.png

很多旅客在网站预订过程中,会乖乖按照步骤填选,没有发现一些网站其实会“自作主张”,悄悄在账单中塞入旅游保险等费用。

一些网站也会“反向思考”,例如要勾选后,才不会把促销电邮发给你,忘了勾选的读者就会不停收到促销电邮。

竞消委指出,这类预先勾选的网站会替消费者预选附加选项,导致一些人买了自己不要的产品。

竞消委建议:

  1. 与前一个建议相同,旅游预订网站应清楚明了地展示任何附加服务费
  2. 网站应“正向思考”,只有勾选相关服务的消费者才会接收相关服务

三、删除线定价:你以为“赚到”,但赚到的是网站

20190930_travel_strikethrough_pricing_Medium.png

精明的消费者总会趁商家推出促销时趁低价入手,还会囤货。旅游预订平台利用这种消费者心态,标出一个较高的价格,再“假假”划掉,标上一个较低的价格。然而,被划掉的较高价格有可能不是原价,而是市场上类似商品的价格。

这种手法有可能会误导消费者,以为现价真的比“原价”低而掏钱预订。

竞消委建议:

如果真要用这种“写错再划掉”的方式,网上平台应该标上真实的价格,让消费者比对参考

四、以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强迫推销:真的是最后一间房间吗?

20190930_travel_pressure_selling_technique_Medium.png

听到有人大喊“Lelong lelong!”(即大平卖)时,很多人或许只是心动,但听到“最后一间”的时候,你是不是就觉得非买不可了?

不只你一人,这种刻意用未必正确的信息,会促使消费者觉得必须尽快结账,缩短考虑时间。

竞消委建议:网站不应宣称“特价”或“限时促销”,但促销期过后仍旧是同样的低价。这样的虚假或误导性宣传会给用户制造不必要的压力或紧急感,让消费者立即结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