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北守望小组轮上守护社区安全

守望小组”鼓励居民加入巡逻大队,除了能服务社区,也能促进邻居之间的交流。(摄影 /陈来福)
守望小组”鼓励居民加入巡逻大队,除了能服务社区,也能促进邻居之间的交流。(摄影 /陈来福)

字体大小: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在2016年推出后,获得国人的积极响应和配合。通过计划旗下的各种活动与课程,国人学习如何提高警惕,多留意周围可疑的人或物,并且在面临恐怖袭击时做出适当的应对,学习急救技能,以便在紧要关头帮助有生命危险的人。

遇到紧急事故时,国人应该知道如何应对,同心协力帮助彼此克服困难,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进而捍卫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来自榜鹅北的基层领袖巧妙地结合运动和全国保家安民计划,以独特的方式维护社区安全。成立于2016年9月的榜鹅北“轮上守望小组”(Wheelers on Watch)是由榜鹅北社区紧急应策与参与委员会主席潘柄瑄发起的 ,用意是为鼓励榜鹅居民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为此,潘柄瑄邀请了电动独轮车爱好者林学霏和陈理铭加入小组。小组成员以个人交通工具代步,在区内巡逻时也会教导居民安全骑车的重要性,同时也辅助榜鹅北交通委员会教导公众行人该有的礼仪和安全骑乘的重要性。

20191003_zb_mha_05.jpg
榜鹅北“轮上守望小组” 已成立3年了。(摄影/陈来福) 

目前,“轮上守望小组”的固定义工成员有15名。此外还有一班志同道合的义工,一有时间他们就会参与巡逻和社区活动,帮忙留意邻里环境是否安全,必要时为居民提供协助。义工每月会巡逻两次,一般上都是在星期五,从晚上10时巡逻五至10公里的路程。潘柄瑄说,只要拥有个人交通工具,如脚踏车、滑板车和电动独轮车,都能申请加入小组。

“参加这个小组,不只可以维持社区治安,也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欣赏榜鹅社区的风景。”——唐汉祥,榜鹅北“轮上守望小组”义工

义工们尽心尽责兼顾家庭与巡逻

除了有共同的兴趣及为居民和社区服务的心态外,义工们也能借此认识更多街坊。义工唐汉祥说:“参加这个小组,不只可以维持社区治安,也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欣赏榜鹅社区的风景。”如果发现可疑人物或行为,义工们也会立即通知执法单位。

但轮上守望小组也面对人手不足,无法增加巡逻次数的难题。

义工卜振斌说,小组成员得兼顾工作和家庭,所以有时较难抽出时间来巡逻。为了解决义工短缺的问题,卜振斌碰到兴趣相同的骑士,就会鼓励他们加入“轮上守望小组”。

唐汉祥说:“其实要同时兼顾事业、家庭和巡逻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对于维持邻里的治安有热忱,所以我会坚持下去。”

维持社区治安培养邻里凝聚力

寻找失踪的家属和帮助受伤街坊的经历让组员们难忘;在维持社区治安的同时,也让他们能和街坊培养感情。

卜振斌回忆说,当时陈理铭从面簿得知一户人家患失忆症的外婆走失了,便马上联系家属表示小组在巡逻时,会帮忙留意老人家的踪影。“轮上守望小组”迅速整理出巡逻时间表,每天都按时巡逻社区,希望能找到老人家。所幸,失踪的老人家有惊无险的在一个星期后自己安全回到家。

“轮上守望小组”成员加入时,都接受基本的急救培训,才有能力进行巡逻工作。

一次,卜振斌和林学霏在例行巡逻时,发现一对男女坐在路边,他们立刻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协助,才发现男子在骑电动踏板车时不小心摔倒,而且膝盖像是骨折了。小组义工立即呼叫救护车,而另一名住附近的义工则赶紧回家拿急救箱和冰块。

在救护车抵达前,义工帮忙冰敷男子受伤的膝盖,并陪伴左右,直到救护人员把男伤者送往医院才离开。由于伤者的太太随着他一起上了救护车,电动踏板车就交由小组保管。一个星期后,小组成员一齐前往探望男伤者并归还电动踏板车。小组义工目前还与这对夫妇保持联络,并且邀请他们加入“轮上守望小组”。

“轮上守望小组”鼓励居民加入巡逻大队,除了能服务社区,也能促进邻居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紧密团结的社区。小组义工也通过与邻居的交流收集回馈或意见例如受损的公共设施,以改善社区环境,打造更宜居的榜鹅。

SGSecure路演互动性强 下两周末于裕廊宏茂桥展出

内政部已从八月起,在指定的购物及邻里中心内,举办一系列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路演,让国人增广反恐知识及学习急救技能。

20191003_zb_mha_02.jpg
民防部队人员将示范不同的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术以及如何正确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摄影/张家铭)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的首个路演在8月23日于义顺纳福城揭开序幕。来临的两个周末,SGSecure路演将在宏茂桥市中心和裕廊坊展出,国人不妨举家前往参观或在极具互动性的体验区测探反恐的应变能力。

路演详情

宏茂桥中央舞台(Ang Mo Kio Central Stage)

日期:10月11日至13日(星期五至星期天)

地点:720 Ang Mo Kio Ave 6, Singapore 560720

开放时间:星期五:傍晚5时至晚上9时;周末:上午11时至晚上9时

裕廊坊  (Jurong Point)

日期:10月18日至20日(星期五至星期天)

地点: 1 Jurong West Central 2, Singapore 648886)

开放时间:星期五:傍晚5时至晚上9时;周末:上午11时至晚上9时

路演亮点:

  • 可疑的车辆有哪些迹象?亲临路演就能获知答案!
  • 参与模拟爆炸和枪击事件情景,并尝试应用“逃离、躲藏、通报”的贴士,以及帮助现场的“伤者”。民防部队人员也将示范不同的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术以及如何正确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
  • 社区义工也将与公众分享社区凝聚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住家和工作场所的紧急应变能力。公众也能当场报名成为SGSecure应急人员。
20191003_zb_mha_04.jpg
到SGSecure路演了解可疑车辆有哪些迹象。(摄影/张家铭)
20191003_zb_mha_03.jpg
报名成为SGSecure应急人员,为维护社区安全尽一份力。(摄影 /张家铭)

更多详细,请浏览https://www.sgsecure.sg/

【本文由内政部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