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新加坡和文莱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关注课题 也是国际舞台上的伙伴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星期四(10月3日)到访文莱科技大学,参观学生的作业展览,并发表演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星期四(10月3日)到访文莱科技大学,参观学生的作业展览,并发表演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文莱同为区域小国,拥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关注的课题,除了继续加强双边合作,以及以亚细安作为区域合作平台,维护自由贸易和推动经济融合,两国也应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加强伙伴关系,推动彼此共同战略利益。

出访文莱的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星期四(10月3日)在文莱科技大学就环球背景下的新文两国关系及合作发表演讲时,强调两国提升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应对国际挑战的重要性。

张志贤说,新文两国在政治和民间层面有密切联系,并在多个领域有广泛合作,彼此建立深厚互信,两国应在这个稳固基础上加强合作。他指出,地缘政治环境动荡不安,两国应继续透过国防和军事合作,协助维护区域稳定及两国安全。

有鉴于环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张志贤也鼓励新文继续强化经济和金融合作。他说,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去年到文莱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新文就加强金融科技与金融犯罪方面合作,签署了协议及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可把握机会在数码经济和电子付费等新兴领域展开合作。两国的合作现在也已拓展到司法和食品保障领域。

至于区域合作,张志贤强调,亚细安是新文外交政策的基石,两国通过亚细安能更有效地就区域和国际课题发表意见。“新加坡期待在2021年文莱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给予支持,探讨共同关注的课题,继续推动亚细安前进。”

张志贤提到当前紧要的合作项目是推进自由贸易和经济融合,并呼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尽快达成协定,进一步促进可让各国受益的多边贸易框架。

由于新文两国有共同的战略展望,在国际舞台上自然而然成为合作伙伴。张志贤说,两国下来有机会透过前年签署的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为逐渐增长的数码经济建立条规和标准。

张志贤总结演讲时鼓励两国提升民间和机构之间的联系,他鼓励文莱科技大学学生通过交换计划等项目,同我国六所公立大学学生加强互动。

张志贤今天结束对文莱的四天访问。随张志贤出访的包括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以及贸工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