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疯狂富豪”钱都花在哪里?

字体大小:

卖座电影《疯狂亚洲富豪》里男主角饰演本地豪门公子,挥霍无度的生活令人又羡慕又嫉妒。我们常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本地真正的富豪是否都如此“疯狂”?他们把钱都花在哪些地方?

日常生活里,衣食住行样样都不能少,但有些人是粗茶淡饭,有些人则是山珍海味。据估计,我国有超过20万个百万富翁,当中有1000人更是“超级富豪”,平均身价达689万。这些富人的消费习惯和一般人想象中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新加坡统计局前年10月起对1万3100户家庭展开五年一次的住户开支调查(Household Expenditure Survey),并在今年7月份公布了调查结果。理财网站ValueChampion分析师安娜丝缇雅(Anastassia Evlanova)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做出以下总结。

04102019_news_expenses_online03-01_Large.jpg

所谓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富豪们似乎对外表都非常重视,每月单单花在清洗衣服的费用竟是一般家庭的三倍。除了穿着,他们每年的理发美容消费更逾1370元。这可不是一般人邻里10元剪发所能相比。

高收入家庭也更舍得花钱出国游玩,尤其是到偏远或较昂贵的国家地区,旅游预算更占每月总开销预算的1.59%。

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家庭的旅游预算是每月总开销预算的0.7%,前往的目的地一般上是邻近的亚细安国家。

不包括酒店机票费用,高收入家庭单单花在订购旅游配套及度假花费的数额每年预计为3995元,比中等收入家庭的1915元多出两千多元。

但他们是不是像《疯狂亚洲富豪》里的公子哥们开私人游艇出游,就不得而知啦。

04102019_news_expenses_online02-01_Large.jpg

若要在外用餐,高收入家庭更倾向于光顾餐馆、咖啡厅和酒吧等地方,每月平均花费623元。中等和低收入家庭则多数在小贩中心、咖啡店和快餐店等消费,每月平均508元。

收入最高的10%家庭每月在这些较高档餐饮场所的花费为总开支预算的7.4%,相等于最低收入10%家庭每月的医疗预算。

或许这些有钱人的工作较忙、生活步伐较快,因而不会常常在家煮饭,他们在购买新鲜食材的支出比其他收入群体少68%,而他们购物时,买的东西也不一样。

例如,他们比较常买牛肉和酒;事实上,收入最高的10%在酒的花费比一般收入家庭每月在同一方面的花费高两倍,约每月16元6角。

04102019_news_expenses_4-01_Large.jpg

教育方面,高收入家庭是唯一个会将大部分大学支出预算保留给孩子上外国大学的收入群体。

有钱家长栽培孩子不手软,积极将他们送到外国的名牌大学深造,但是给孩子的零用钱却出乎意料的少,每个月平均仅有14元2角,远远低于全国总平均的每月23元。

从这次的调查中,可看出其实无论是开银行还是印钞票,富人也是在社会里摸爬滚打的饮食男女。虽然他们比较有钱花,也愿意花,但他们的消费习惯和一般人差别不算太大。这样想,大家心里或许就能平衡些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