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爆网出租售卖 不合规电动踏板车

在网络上出租或出售电动踏板车需要执照。(档案照)
在网络上出租或出售电动踏板车需要执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众爆料,不少人在网络平台上出租和出售不合规格的电动踏板车,后果令人担忧,受访律师指出,这样的行为已触法。

有读者发电邮告诉《新明日报》,发现二手网络交易平台Carousell上出现很多出租和出售电动踏板车的帖子。然而,这些帖子中有不少电动踏板车不符合UL2272标准,其可能引起的隐患令人担忧,并呼吁有关当局管制网络出租和出售不合规的电动踏板车的行为。

不符合UL2272标准的电动踏板车频频发生充电起火的意外,如同在住家中藏着一颗不定时炸弹。勿洛北上个月发生本地首起电动踏板车撞死人的事件,65岁“冰箱阿嬷”王美英被撞至重伤后不治,再度引起国人对个人代步工具使用的关注。

陆交局网站显示,从2020年7月1日开始,所有不符合UL2272标准的电动踏板车都将禁止在公共道路上行驶。

律师:无执照属犯法

蓝国庆律师表示,没有执照在网络上出租或出售电动踏板车属于犯法行为。

陈其玉律师也指出,在刚生效的活跃通勤法令(Active Mobility Act)下,除售卖不合规的个人代步工具外,涉及刊登相关宣传也属违例行为,根据相关条令下,触犯者一旦被治罪,可被判罚款1000元或入狱不超过3个月,或两者监施。

电动踏板车业者杨佳佳表示,出租不符合UL2271标准的电动踏板车,如被改装过的踏板车将会造成危险,比如引起火患等。她也表示,网上出售电动踏板车的配件可能会影响他们的生意。因为网络上出售的零部件价格都比较便宜。但她认为,网络以想出售和购买二手电动踏板车的人为主,而这类群体并非业者的目标群体,因此生意还不至于大受影响。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0月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