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统一送药程序和要求 本地送药服务价格料降低

竹脚妇幼医院的药剂师会把药物交给物流公司优狼的递送人员,需要冷链物流管理的药物会放在能保持二至八摄氏度的盒子,盒子随时都能记录温度。(林明顺摄)
竹脚妇幼医院的药剂师会把药物交给物流公司优狼的递送人员,需要冷链物流管理的药物会放在能保持二至八摄氏度的盒子,盒子随时都能记录温度。(林明顺摄)

字体大小:

今年8月推出的新标准,从药物储藏、安全、追踪到法律要求等方面,在整个流程上给予业者明确指导。除了使送药服务更安全可靠,也有望让本地医疗机构联合招标降低成本,病人料能从中受惠。

本地送药服务有了新标准,送药程序和要求有所统一,除了使送药服务更安全可靠,也有望让本地医疗机构联合招标从而降低送药成本,病人料能从中受惠。

新加坡药剂师协会、新加坡标准理事会和新加坡制造商总会标准研发机构,今年8月推出了新加坡标准“SS 644”作业守则,从药物储藏、安全、追踪到法律要求等方面,在整个流程上给予业者明确指导。

例如,要求送药服务的病人必须有合格人员教导如何使用和储存药物、药物得放入不透明和能防篡改的包装袋中、需要冷链物流管理的药物必须保持在二至八摄氏度,并得与非冷链物流管理(15至25摄氏度)药物分开放。

过去,新加坡药剂师协会过去在送药服务上有一套准侧,但只适用于药剂师管理的注册药房,由医生开药的一般诊所等不包括在内。旧准则由药剂师制定,所以也没明确覆盖物流业者在送药时须注意的事项。

新保集团药房工作小组领导人之一、竹脚妇幼医院药房主任郭秀钦指出,目前各个医疗机构的药房都有不同要求,物流公司或得采取不同措施以符合各别要求。

“推出的新标准能统一物流要求,我们会和其他公共区域医疗体系合作,迈向(送药服务)联合招标以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控制送药服务成本。”

郭秀钦也是新加坡药剂师协会会长,她说新标准纳入了物流服务业者所应遵守的指导原则,包括要求物流业者确保每份包裹都可追溯,以确保问责。

有了统一标准,物流业者的送药程序将能同时符合多个机构的要求,当局希望更多物流业者能因此提供这项服务,让病人在住家、办公室、疗养院或通过储物柜等接收药物。

她也指出:“新标准可确保药物在正确的温度和各种安全措施下派送到病人手上,我们希望这能鼓励更多人使用这项方便的服务。”

目前,竹脚妇幼医院与吉宝物流旗下公司“优狐”(Urban Fox)合作,每个月进行约270次的派送服务,但送药服务量还可增加三倍。为了鼓励更多病人使用这项服务,该医院和新保集团旗下的其他医疗机构已从去年开始送药不收费,直到明年3月,过去的送药收费为每次8元。陈笃生医院每个月则有约1000次送药服务,院方也从上个月提供免费递送服务。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天出席第29届新加坡药剂大会致辞时说,新标准能更有针对性地满足病人的需求,也确保送药服务安全专业,让病人和看护者对医院外的持续护理更为放心。

阿兹曼(48岁,资讯科技人员)的10岁儿子患有罕见的Lowe氏症候群,得长期服用的一种药物,每天服用两次。然而,该药物28天就过期,因此他每个月得到竹脚妇幼医院药房拿药,往返路途加上等候时间就要三小时,玻璃瓶子也很重。

四个月前,他发现医院能把药物寄送到家,使用这项服务后省下不少时间。“送药服务很可靠,递送人员知道要如何储存药物,我现在有更多时间陪家人和当义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