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讲堂】学者达尔吉星:东南亚弱小国家应慎防 过度依赖或信任强国

字体大小:

学者达尔吉星认为,中美之间的博弈目前还缺乏引发“新冷战”的条件,但中国在东南亚尝试建立个别国家对它的经济与政治依赖,抵消美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以此策略建立它的新势力范围,背后已有某种冷战思维。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达尔吉星(Daljit Singh)是在“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第三讲中,如此分析目前东南亚区域的权力平衡局势。

他指出,冷战时期发生在中南半岛的冲突与争端,大多都因大国利用小国打代理战,东南亚弱小国家应吸取当时的历史经验,谨慎提防过度依赖或信任哪个强国。

早报讲堂第三讲星期四(10月3日)举行,此次主题是“冷战余音未了?越南与柬埔寨的民族主义斗争”。达尔吉星从冷战谈起,带领参与者反思中南半岛曾发生的诸多纷争,并聚焦解释这些事件如何影响东南亚安全局势,最终促成亚细安的成立。

达尔吉星的研究范围是东南亚区域的地缘政治与安全局势。中美贸易战为东南亚国家带来不确定性,他今年初也到美国华盛顿访问智库学者与官员,了解由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以及东南亚在美国对华外交政策中扮演的角色。

军事实力经济战略 中国都在迅速扩张

达尔吉星据所观察表示,不论是在军事实力或经济战略施展方面,中国的势力都在迅速扩张,中美与其他大国之间的实力平衡也因此一直在移动,尽管许多学者不看好中国下来会取代美国,主导整个广大的印度太平洋区域,但它在东南亚却有地理上的优势。他指出,亚细安各国有必要对中国在本区域的言论与举动保持提防之心。

“在东南亚,中国会因为距离的关系而占优势。而且东南亚国家不论是军事或经济实力,都比较弱,即便要保持中立,不选边站,也不容易在中美两国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

达尔吉星指出,与美国不一样,中国目前没有与太多国家建立盟友关系,但在东南亚,透过“一带一路”战略等措施,中国采取了非常聪明的策略,给予一些原本与西方有密切关系的国家许多经济方面的援助,帮助推动基础建设,至少“抵消”(neutralise)了美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

他说:“因此今天在东南亚,大多数国家都不会要和美国结盟,他们说要保持中立,其实是希望从两边得利。一定程度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甚至是新加坡都是这么想的。”

“这是中国成功的地方。没有一个东南亚国家会要反抗它,因为与它亲近,带来的经济效益更高。”

“早报讲堂”系列共六讲,每月举行一场,讲座免费,现场提供同声传译。第四讲将由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泰国资深媒体人甘佳纳昆迪(Supalak Ganjanakhundee)主讲,他将谈军方与王室对泰国政治的影响。讲座本月底开放报名。

本系列由终身学习学院协办,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