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美应建立具建设性合作关系 让亚洲其他国家能同时与中美往来

尽管美国继续参与亚太事务,但李显龙总理希望,除了与中国接触以外,美国也能积极地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让这些国家可以同时和中美两国往来。(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尽管美国继续参与亚太事务,但李显龙总理希望,除了与中国接触以外,美国也能积极地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让这些国家可以同时和中美两国往来。(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美国继续参与亚太事务,但李显龙总理希望,除了与中国接触以外,美国也能积极地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让这些国家可以同时和中美两国往来。

上个月到美国进行工作访问时,李总理接受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全球公共广场》节目主持人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的专访。访谈于美国东岸时间6日早上(新加坡昨晚10时)在美国率先播出。

总理在访谈中针对中美贸易纠纷和两岸三地关系等课题发表看法。

相较于中国积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合作,美国早前退出包含12个亚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认为是放弃亚太领导地位。

但李总理受询时,不认同美国有意撤出亚太之说。“美国正非常非常积极地和中国联系,虽然目前不是很愉快,但美国无意撤出。”

“我想亚洲国家想看到的是美国不只积极地与中国联系,也同样和亚洲其他国家,包括东南亚、东亚和南亚,积极建立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以让这些国家可以和中国建立经济联系,同时和美国也有经济与其他联系。”

李总理重申,如果中美关系不稳定、不和睦,其他国家将被迫选边站,“这会是个痛苦的决定”。 

李总理说,中国如今已是许多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要求他们选边站,与自己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切割将是一件非常为难的事。

他说:“新加坡不是美国的盟国,我们是亲密的伙伴国,但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而且贸易额比对美国高。”

中美经贸摩擦不但已殃及世界经济,两国在多个领域的竞争也逐步白热化。尤其是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科技领域,中美更是争锋相对,美国甚至施压其他国家选边,威胁着破坏当前数码世界的互联互通。

港府须积极解决潜在社会问题

李总理直言,如果美国选择对中国科技企业采取不信任态度,对方自然也会质疑美国。“他们会问为什么要允许你的操作系统、你的电脑芯片、你的科技充斥我的经济,让我被你俘虏。这么一来,许多科技系统最终都将一分为二。每人手持两台手机只是其中的小问题。”

在谈及香港反修例风波时,李总理认为根本问题是年轻一代对未来失去希望,港府须要积极解决潜在的社会问题,方有望克服眼前的挑战。

他说,香港是个人才辈出、充满创新精神和潜能的城市,香港陷入当前的局势,他深感遗憾。

在李总理看来,香港因拥有中国大陆为后盾而取得增长机会,并得以度过许多经济危机,但与此同时,回归中国对港人而言,在心理上是巨大的改变,不易适应。“香港社会也存在好些根本问题,例如在住房方面。归根究底,这关乎年轻一代是否对未来抱有希望。”

李总理认为,香港当前的局势并非中国中央政府导致,但中国大陆现在得应对这个棘手的问题,担心走错一步,可能会使局势恶化。“我想中国对此是非常清楚的。他们希望香港人能自行解决问题。香港特首的任务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