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小六生 待遇差很大?

家长向高材生的家长查询后,发现他们被带到其他的教室,能自由聊天复习,甚至是玩游戏。(受访者提供)
家长向高材生的家长查询后,发现他们被带到其他的教室,能自由聊天复习,甚至是玩游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同是小六生,待遇大不同?南洋小学一群小六生的家长向《联合晚报》申诉,在刚结束的会考中,高材班和普通学生得到的待遇不同,高材生被指交卷后会遭安排到课室休息和复习等,普通班学生交卷后就得留在礼堂被要求头趴桌上逾一小时不准抬头和交谈。

对校方此安排有异议的家长担心,校方的做法可能向学生灌输错误的价值观。

女儿就读于南洋小学六年级的林先生(45岁,制造业)向《联合晚报》反映,在上两周进行的小六会考中,她女儿在完成考试后至少等了90分钟才获准离开,而家长在手机群组交谈后得知,校方在考试后对不同的学生作出区别安排。

他说:“我的女儿是普通源流学生,占学校的大多数,他们的考试在学校的礼堂进行。等收了卷子后,老师就命令她们把头放在桌上,不能起身,必须等待全部收卷和点算好后才能离开,她们就这样趴在桌上近一个小时半。”

林先生称,一直头趴桌上让女儿很不舒服,但若尝试起身,就会被教师大声斥责,甚至还会被罚站,学生们因此不敢乱动。据他所知,学校早在举行模拟考试时已做出类似安排,学生们虽有不满,但不敢顶撞老师,家长知晓后才向校方投诉。

他也强调,不清楚学校这么做的目的,如果有多余的时间为何不能让学生复习,或是以更舒服的方式休息。

不过,家长的群组中很快就传出另一则让普通源流学生的家长不满的消息。高材班(GEP)学生的家长说,高材班的学生和普通源流的学生分开进行考试,他们是在教室考试,考完试后不用去礼堂等候,而是被带到另外一间教室休息。

据他了解,高材班的学生能在教室内自由走动和交谈,也可以自己复习,甚至还能进行老师准备给学生的游戏,和普通源流学生的待遇天壤之别。学校如果根据学习能力进行这样的差别待遇,他担心给学生灌输错误的价值观,加深学生间的隔阂。

校方:未优待任何学生

南洋小学表示,校方为所有考生提供良好并公平的环境,并未给予任何学生优惠待遇,也确保有特殊安排的学生获得妥善照顾。

校方发言人回复本报询问时说:“为确保考试的公正性,考试结束后学生被要求留在座位上,直到收齐并点算好所有考卷,我们因此建议他们趴在桌上,或闭眼休息。”

校方也强调,已努力让所有学生在点齐考卷后让他们能尽快离开。

一些普通源流学生和有学习障碍学生的家长就此事曾联系学校和向教育部投诉,学校也以上述说法向家长作出解释。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0月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