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受香港局势影响 外国人失信心情绪将蔓延本区域

李显龙总理(左)在新加坡日本商工会议所50周年对话会上回应询问时,对香港局势表示担忧。(唐家鸿摄)
李显龙总理(左)在新加坡日本商工会议所50周年对话会上回应询问时,对香港局势表示担忧。(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认为香港局势对我们是不利的。不稳定的局势会影响整个区域。外国人对香港失去和缺乏信心,这股情绪也将蔓延至区域其他地方。

外国人因当地不稳定局势而对香港失去信心,这股情绪将蔓延到整个区域,新加坡可能连带受影响。

李显龙总理昨天(10月10日)在新加坡日本商工会议所50周年对话会上指出,香港局势“情况严重”并且“令人担忧”。

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的风波进入第四个月,抗议活动愈演愈烈。香港地铁站、银行、店铺等公共场所遭纵火和破坏。有消息称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从香港撤资。

李总理认为:“这个情况对我们是不利的。香港如果蓬勃稳定地发展,对我们来说更好。我们可以和他们合作、竞争,并且和他们以及中国做生意。因此不稳定的局势会影响整个区域。外国人对香港失去和缺乏信心,这股情绪也将蔓延至区域其他地方。”

他指出,香港的局势是多重因素引起,《逃犯条例》是触发动乱的最后一根稻草。社会上出现很深的裂痕,一些港人不希望一国两制,而是要和中国分割。中国经济影响力渗透香港,香港原本是较富裕的地区,从前被视为“穷表亲”的中国如今富裕起来,大陆游客到香港旅游时也格外显眼,港人因此有所反应。此外,港人也希望政府能聆听他们的诉求,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住屋等社会课题。

各国须继续推动多边合作

李总理说:“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反映在示威游行中。示威是《逃犯条例》触发的,但我认为他们对《逃犯条例》并不感兴趣。”

除了香港局势外,全球保护主义抬头也对区域的发展带来挑战。李总理重申,世界各国必须继续携手推动多边合作。

他举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ingapore FTA)为例指出,这些协定形成一个网络,“我们希望能持守这个立场,直到全球的气氛改变。”

日本驻新加坡大使山崎纯、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西田浩之,以及该会600多名成员出席对话会。

日新应合作为太平洋地区做出贡献

山崎纯致词时也对保护主义抬头导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局势表示关注。

他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日本和新加坡更应该紧密合作,为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

山崎纯指出,新加坡和日本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数码经济规则,以及推动亚细安科技发展方面进一步合作。

新加坡日本商工会议所1969年成立,是新加坡和日本之间重要的商业平台,协助推动两国企业的合作。

该会成员数目从最初的56家公司,增至目前819家。

为庆祝成立50周年,该会也捐出10万元给我国的慈善机构,协助推动本地社区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