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 政府上月成立新办事处 加强公共部门科学科技实力

新加坡工程师学会会长杨联文博士(左)在学会的第53周年晚宴上,将卓越荣誉赞助人荣衔授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邬福梁摄)
新加坡工程师学会会长杨联文博士(左)在学会的第53周年晚宴上,将卓越荣誉赞助人荣衔授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隶属于总理公署的公共部门科学科技政策与规划办事处,将与主要的工程与科技机构合作推行科学与科技方面的计划,包括总体规划、科研、收购、营运等方面的工作事项。

政府上个月1日成立一个新办事处,旨在协助公共机构制定科学与科技使用总蓝图,加强公共部门在运用科学与科技方面的能力,从而改善运作方式并提升工作效率。

除了加强科学与科技实力,政府也与本地交通业者、高等学府、业内人士等合作成立全新技术委员会,计划在未来五年推出60条铁路运作与维修保养准则,这长远将有助提升本地铁路的可靠性与服务素质。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0月10日)在新加坡工程师学会第53周年晚宴上致辞时透露,政府目前将更着重于加强公共部门在科学与科技方面的实力。

隶属于总理公署的公共部门科学科技政策与规划办事处(Public Sector Science & Technology Policy and Plans Office),将与主要的工程与科技机构合作推行科学与科技方面的计划。这当中包括总体规划、科研、收购、营运等方面的工作事项。

专注基础建设等工作事项

在成立初期,办事处将专注于基础建设、环境、交通与能源领域的工作事项。办事处会列出主要的公共部门优先工作事项,希望未来能透过科技与科学方案的有效运用,提升或转换运作与工作模式。

王瑞杰致辞时也阐述了栽培本地工程师的重要性。他说:“要建造未来的新加坡并确保我国处于有利的位置应对未来,就必须栽培本地工程师,以及未来的工程领域领袖。”

他以国防、水源、经济转型等方面为例指出,工程师一直在我国求存及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工程领域人员须与各方合作 提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谈及我国未来必须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时,王瑞杰指出,我国需要的是本地工程领域人员的独创性与努力。他说,工程领域人员必须与政府、学界和业内人士合作提出解决方案,以应对这个迫在眉睫的挑战。

新加坡工程师学会昨天也授予王瑞杰卓越荣誉赞助人荣衔。同样受邀出席晚宴的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则被授予新加坡工程师学会荣誉院士荣衔。

另一方面,新加坡工程师学会、陆路交通管理局、SMRT、新捷运、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联手推行新加坡铁路标准倡议。

铁路标准工程委员会将制定营运维修保养标准

来自交通部、陆交局、SMRT、新捷运、高等教育学府、新加坡铁路学院、业内协会、业内人士的代表与专家,将组成全新的新加坡铁路标准工程委员会,联手制定一套铁路营运与维修保养标准。

委员会主席郭威安受访时说,现有的法律已列明本地铁路业者在维修保养和营运方面,必须进行哪些事项,但制定一套标准,是希望让业者知道在这两方面怎样做才是最好。

他说,这是要让业者了解如何提升他们的实力,从而提供更高素质的服务及改善维修保养作业。

SMRT集团总裁梁建鸿则表示,新加坡铁路标准对SMRT是一项重要的倡议,是公司努力维持高水平铁路系统的基石。

他说,制定整个业界都推崇的标准,在提倡共享铁路最佳作业方式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有助加强SMRT在营运和维修保养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乘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