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王瑞杰今起率团访华 首次以副总理身份主持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率团访问中国重庆、天津及北京三座城市,这会是他首次以副总理身份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路透社档案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率团访问中国重庆、天津及北京三座城市,这会是他首次以副总理身份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从今天(10月14日)起,率领六名内阁正部长等共九名担任政治职务者,访问中国重庆、天津及北京三座城市。王瑞杰将在此行中首次以副总理身份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

根据总理公署发出的文告,王瑞杰是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之邀访华。他将与韩正共同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的第15次会议,这是JCBC首次在重庆召开。

JCBC是新中最高层级的双边合作机制。在JCBC会议召开同日,两位副总理也将共同主持两国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联合协调理事会会议,分别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20次会议、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1次会议,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除了在会议上回顾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进度,讨论未来的合作方向外,王瑞杰与韩正也将举行双边会见,韩正也会设宴款待王瑞杰一行。两人也将共同主持位于朝天门重庆来福士广场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展示厅的开幕式。

在访问重庆期间,王瑞杰并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面,出席他所设的晚宴。

王瑞杰一行也将参观果园港、多式联运和互联互通中心展示厅、阿里云和重庆南岸区合资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并与曾前来新加坡参与短期培训和考察的中国官员会面。

今年以来,新中两国高层互动热络,我国总统哈莉玛5月前往北京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总理李显龙4月到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任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4月走访四个中国城市,并在延安主持新中领导力论坛,时任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在3月到访北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做主旨发言。王瑞杰本人则在5月访华,主持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并出席浦江创新论坛。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陈敏尔,则分别在6月和9月先后访问新加坡。

王瑞杰本周的重庆行结束之后,16日续程天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面,出席他所设的晚宴,以及参观中新天津生态城。他将在此行的最后一天(17日),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面。

此次随同王瑞杰出访的,包括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贸工部长陈振声、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教育部长王乙康、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及外交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

其中,李智陞不久前刚接任新加坡—天津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职务,成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新方负责部长;杨莉明是在8月接替陈振声,担任中新重庆项目的新方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