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王瑞杰:寻找共同增长契机 新中将加强多方面合作

字体大小:

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新中双方在重庆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以及天津和北京的行程中,讨论了两国接下来可展开密切合作的领域,包括在中国的区域发展计划中开拓合作、推动青年实习等民间交流等。

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在中国访问的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世界各国须要寻找共同取得增长的契机,而新加坡与中国将加强金融连通性和其他多方面合作,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

王瑞杰昨天(10月17日)在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北京,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分别会面。他过后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形容,此趟行程虽短,但非常具实质性也富有成效。

王瑞杰说,新中双方在重庆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以及之后天津和北京的行程中,讨论了两国接下来可展开密切合作的领域,包括在中国的区域发展计划中开拓合作、推动青年实习等民间交流等。

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之际,王瑞杰昨天与刘鹤讨论了全球经济面临的结构性挑战。他说:“我们须要聚焦问题和解决方式,让全球经济步上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我们都须要调整经济结构,寻找彼此共同取得增长的契机,这些方面我和刘鹤有许多共同的看法。”

至于具体的新中经济合作,王瑞杰与刘鹤讨论了如何加强中国与新加坡,以及中国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金融连通性,也重申两国致力于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承诺。

明年是新中建交30周年。王瑞杰说,接下来与中国的接触中,新加坡必须保持有用和相关性,对世界其他国家亦是如此,重要的是研判如何在其他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扮演不同角色。

新中1994年以来先后启动了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两国也在八个省份和直辖市成立了经贸理事会。王瑞杰指出,新加坡与中国有如此多的双边合作机制,在各国中少有,“接下来两国关系会更加密切,这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

王瑞杰此次访华,率领了包括六名内阁正部长在内的九名担任政治职务者,巩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班子与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交情。被问及第四代领导人是否有信心与中国领导人打交道,王瑞杰回答说,许多第四代领导人历年来参与了双边经贸理事会的工作,与中国领导人的接触已展开了一段时间,并不是刚开始。

20191018_news_heng_Large.jpg
王瑞杰(左)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见面时气氛轻松,71岁的王岐山笑着形容57岁的王瑞杰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王瑞杰昨天也在中南海与王岐山会见。两人见面时气氛轻松,71岁的王岐山开场时笑着形容,57岁的王瑞杰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他由此看到了新加坡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是中国1959年的一部经典电影,表现了当时中国农村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王岐山:继承老一辈智慧 发展好两国新时代关系

王岐山对新加坡和JCBC都相当熟悉,他从2008年至2012年担任中国副总理时,也是JCBC中方主席。

他指出,中国在中共十九大后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新关系在这个新时代也会得到更快、更好、更高的发展。央视《新闻联播》进一步引述他说,新中要继承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和智慧,发展好新时代两国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亚细安合作提质升级。

王瑞杰昨天也就当前中美贸易战局势发表看法。他认为,指望通过几场谈判解决中美的一系列议题并不切实际,但两国若可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共识,那将是重要的进展,有助恢复中美乃至全世界投资者的信心。“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和全世界都带来负面影响,越早达成某种协议对全世界越好。”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