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中更新防务协定 显著提升双边合作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排左)昨天在北京八一大楼,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前排右)签署更新版《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协定》。(取自黄永宏面簿)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排左)昨天在北京八一大楼,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前排右)签署更新版《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协定》。(取自黄永宏面簿)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中国昨天签署更新版的防务协定,以显著提升防务合作并使合作更制度化。

正在中国访问的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北京八一大楼,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双边会晤后签署协定,更新2008年签订的《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协定》(Agreement on Defence Exchanges and Security Cooperation)。

我国国防部文告说,更新版协定将显著提升新中双边防务合作。在新协定下,两国将设立防长定期对话的机制。

两国也将通过“访问部队协议”,确立对来访参加双边演习的部队的安排。两国也将设立后勤相互支援安排和双边热线,两国军事学者和智库也将更定期展开学术交流。

在多边平台合作方面,双方将继续派高级别代表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和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等多边会议。

黄永宏此次访华是为了出席北京今明两天举行的第九届香山论坛,以及1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他和魏凤和上一次见面,是魏凤和今年5月来新出席香格里拉对话时。

魏凤和昨早在八一大楼迎接黄永宏时,与他热情相拥,并说:“老朋友,见到你很高兴,想你了。”

他在会晤上对黄永宏说:“我们是老朋友、好朋友,无话不说。”他也称黄永宏很有想法,两人每次见面,他都有事情想与黄永宏交流。

黄永宏也称魏凤和为“好朋友、老朋友”,并说这是他们第四次见面,但感觉就像已相识多年。他赞赏魏凤和今年5月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发言。

我国国防部文告说,双方昨天在会见上讨论了拓展双边防务合作的具体提案,例如把代号“合作”的陆军演习规模,从一个连提高到一个营。两位防长也期待从2020年起,把陆军演习“合作”和代号“海事合作”的海军演习制度化。

新中在2009年、2010年、2014年和今年8月举行过四次“合作”陆军演习,过去三次的间隔都有四五年。首届“海事合作”演习于2015年举行,下一届将在明年举行,也隔了五年。随着《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协定》的签署以及双方的防务交流不断增进,两军今后的双边演习预计将比过去频密。

黄永宏今天出席香山论坛开幕式

两位防长讨论了让新加坡武装部队文工团和解放军文工团明年同台演出,庆祝新中建交30周年的事宜。

他们也讨论了如何加强亚细安与中国的防务合作,以及如何通过亚细安防长扩大会议,建立军队之间的互信并避免冲突。

黄永宏昨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了香山论坛的欢迎晚宴。他今天将出席香山论坛的开幕式,明天则就“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的主题发言。

黄永宏今天将与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会面。据《联合早报》了解,黄永宏是出席本届香山论坛的部长当中,唯一被安排与超过一名中国军事高层领导会见的来访部长。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