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仁天皇正式即位 哈莉玛和夫婿受邀观礼

德仁天皇和皇后雅子分别坐在日本皇居正殿“松之间”的宝座上,参加“即位礼正殿之仪”,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德仁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在殿内的出席者举起双手高呼“天皇陛下万岁”。(路透社)
德仁天皇和皇后雅子分别坐在日本皇居正殿“松之间”的宝座上,参加“即位礼正殿之仪”,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德仁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在殿内的出席者举起双手高呼“天皇陛下万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昨天(10月22日)为令和日皇德仁登基举行盛大隆重的庆典,邀请了194个国家的元首和王族、联合国以及欧洲联盟等代表共2000多名国内外嘉宾观礼。

我国总统哈莉玛和夫婿穆罕默德也受邀观礼,并出席了日本宫廷昨晚举办的即位宴会“飨宴之仪”,与天皇夫妇和皇室成员一同用餐,参与了日皇外交这一大盛事。

20191023_news_jap_Large.jpg
哈莉玛总统(右二)昨天受邀出席日本德仁天皇的即位庆典,并在观礼现场与另一名出席嘉宾冰岛总统约翰内松(Gudni Jóhannesson)交谈。坐在哈莉玛左边的是她的夫婿穆罕默德。(日本内阁办公室提供)

哈莉玛出席即位典礼后,在面簿上发文恭贺59岁的德仁天皇登基以及日本迈入令和新时代。她在贴文中说,新日两国享有长期且密切的关系,并期待新日关系在未来能更上一层楼。

这是日本在战后第二次在新宪法下承办日皇的登基大礼,上一次是1990年平成日皇明仁的登基仪式。

德仁天皇与55岁的皇后雅子,已于今年5月在简单隆重的仪式中继位,昨天的“即位礼正殿之仪”是更加精心筹办的仪式,让德仁向全世界正式宣布他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

“即位礼正殿之仪”在皇居正殿“松之间”举行。身着传统装束的德仁坐上1915年特制的紫色宝座“高御座”宣读即位誓言时,重申要继承其父明仁之愿。他说:“我愿一直为日本国民及世界之和平而祈愿。亲近国民、遵守宪法,为做好国家及国民的综合象征而尽职尽责。”

出席典礼的所有皇室成员都穿上古代宫廷服饰,皇后雅子站在“高御座”旁边的宝座“御帐台”上。退位后被尊为“上皇”的明仁夫妇未参加仪式。

德仁天皇宣读完即位誓言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身着黑色燕尾服向天皇宣读了贺辞,并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一同创造和平”。之后,他高举双手三呼“天皇陛下万岁”。这时,正殿外的礼炮齐鸣以示祝贺。

为确保德仁的登基仪式一切顺利,日本当局这次从全国调动了2万6000名警员执行保安工作。

据日本宫内厅介绍,新天皇即位仪式,需要经过“剑玺继承之仪”“即位礼正殿之仪”“祝贺御列之仪”等重要流程。

今年5月1日,新天皇德仁举行了“剑玺继承之仪”,正式继承象征皇位的三种神器以及国印和天皇御玺等。

原定昨天下午开始的巡游等“祝贺御列之仪”,因本月的“海贝思”台风灾情而延期至11月10日举行。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